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傅晓:勇立改革开放潮头服务宁波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02 09:35稿源:宁波日报

  傅晓

  宁波在浙江乃至全国的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应进一步认真落实“八八战略”,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在新一轮发展中先行先试,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创造出可以推广、复制的经验。

  一、要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固化,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解放思想首先要摸清家底,这是搞研究的基础。比如,关于产业,要搞清楚:宁波的临港工业发展到底处在什么样的水平,纺织服装等产业如何进行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底子如何、该怎么发展。解放思想更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碰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是依靠老办法就能解决的。比如,宁波最大的优势是港口和开放。改革开放之初,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发挥港口和开放优势;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我们通过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发挥宁波的港口和开放优势;时下在信息化和新技术革命快速推进的新背景下,发挥港口和开放优势的抓手是什么,应该发展什么样的产业,需要深入研究、创新思路措施。

  二、要围绕大局,深入研究关系宁波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

  总结宁波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可以发现,无论哪个时期,我们如果能在改革开放方面先行先试,经济社会发展就快。例如1992年以后的十多年,宁波乘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春风,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在乡镇企业转制、国有经济管理公司转体方面走在前列,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强城市。今后,宁波要想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同样需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在改革开放上先行先试,走在前列,让思想再度解放,让制度创新的力量再度释放。比如,宁波拥有七大国家级开发区,怎样创新开发区的管理体制,让它们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再次走在前列;又如,如何进一步创新区县(市)管理体制,既要强化全市发展统筹,又能够调动区县(市)的积极性;等等。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年,我们要发挥计划单列市的优势先行先试,抓住一些关键问题做研究,认识制约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供决策参考。

  三、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研究宁波的要素支撑问题

  以人才问题为例,应该讲近几年我市人才总量增加很快,已超过200万人,但是怎么样让人才留下来并发挥作用,是一个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第一、要坚持高中级人才并重。宁波是一个制造业发达的城市,决定了宁波不但需要院士等高级人才,也需要工程师等中级人才;不但需要高级研发人才,也需要中级的工匠。这就需要我们从宁波发展的需要出发,培养结构合理、高中级人才都能充分发挥作用的人才队伍,这样研发的成果才能转化,高级人才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第二、要坚持新老人才并重。第三、要坚持使用和服务并重。第四、要坚持激励和管理并重。

  (作者为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