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陈印:深刻理解“八八战略”的重大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02 09:34稿源:宁波日报

  陈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刻领悟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八八战略”实践意义、理论意义、思想意义的认识。

  一、“八八战略”巩固发展了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地位

  本世纪初,浙江传统的发展模式达到顶点,持续的高增长、资源的高消耗、产业的“低散乱”,各种体制性素质性瓶颈开始显现,发展遭遇“成长的烦恼”。如何实现传统“浙江模式”的转型升级,成为当时浙江面临的重大课题。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洞悉发展大势、深邃思考发展战略问题的基础上,以战略家的眼光审视浙江的资源禀赋,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地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一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引领浙江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大道。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浙江大地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历史性的。15年间,占全国1.1%面积的浙江,创造了占全国6.2%的经济总量。2017年,浙江人均GDP达到13634美元,15年增4倍以上,跨入了高收入国家水平的门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5000元,连续33年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054∶1,为全国各省区最低。实践充分证明,“八八战略”在推动浙江全面转型升级、继续走在前列中发挥了里程碑式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历史眼光和历史担当。

  二、“八八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和理论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来源也是对发生在中华大地上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经验的总结。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丰富的新思想新实践,这些新思想新实践也必然构成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是一脉相承的,充分体现了“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厚的内在关联。可以说,“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域范围的先行探索,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

  三、“八八战略”为浙江干部群众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八八战略”是指引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我们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

  比如,鲜明的问题导向。“八八战略”是在深入分析面临挑战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特别是提出的八大举措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它要解决的问题,正是浙江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存在的最为突出的问题;再如,鲜明的实干精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同志在谈到落实“八八战略”时曾讲到,“对‘八八战略’作出的总体规划和提出的各项任务,要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八八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马克思主义实干家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为市委宣传部理论调研处处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