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打造“海丝”文化新景观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02 09:32稿源:宁波日报

  徐家玲

  任何一种城市印记的留存均与城市文化景观紧密相连。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对宁波“海丝”文化景观进行深度挖掘,梳理文化环境、文化景观遗存、城市相关区域设计的相互关系,编织完整的“海丝”文化城市意象地图,打造宁波“海丝”文化新景观,有利于强化地方认同感、居民归属感,重温城市的共同记忆。在一个不断更新的历史语境中强化宁波的本土意识,塑造特有的场所精神,重塑宁波千年古港和商贸之都的城市意象,丰富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和意义,通过对文化景观的梳理为以后的城市更新融入地方感及历史记忆,从网络宣传、衍生产品设计、多种媒介强化城市的可读性及可意象性,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得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景观整合,在符合时代发展特征的同时,又能够延续文化景观的地方性,实现“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文化及商业特色互助发展,全面提升宁波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一、深挖“海丝”文化历史资源,助力文化整合

  海上丝绸之路不单单是经济之路,更是文化传播之路,对“海丝”文化景观进行整合,一方面可以宣传宁波的历史文化遗迹,另一方面可为海上丝绸之路在公众中制造更为清晰、明确的形象,多主体、全方位推动城市景观及文化品质提升。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法实现这种整合:

  首先,以编年史为线索,对宁波各个历史时期的“海丝”文化景观的历史遗存进行系统研究和梳理,整理出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文化遗产清单,并应用Arc/Info地理信息系统建立数据库。其次,通过广泛、深入的田野调查统计该数据库中的宁波“海丝”文化遗存的具体内容,对其受保护的完整程度进行评估和分级;借鉴德尔菲法的遗产评判方式,就宁波“海丝”文化景观遗存提出若干问题咨询,对相关专家进行问卷调查,汇总专家看法并将信息整理反馈,通过专家的修改形成新一轮问卷调查,如此往复以形成对文化景观的共识。第三,通过举办海上丝绸之路衍生品设计大赛、2018“海上丝绸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等,促进传统文化景观内涵的现代化重生;同时,举办如“图说海上丝绸之路”等线上、线下互动展览,增强民众对“海丝”文化的理解,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活动信息增加“海丝”文化景观的曝光频度,让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二、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生态整合

  今年5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保护文化景观不仅仅是保护建筑及其结构,更重要的是保护一种文化现象及其所依托的自然环境。将生态融入城市建设及环境保护中,创造整体的生态系统。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发挥廊道的整体性效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借由城市风貌整治、街道环境治理等契机,将片段、点状分布的文化遗产由生态廊道联系起来,完善线状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生态城市景观,突出文化景观的连续性,提升城市环境形象及可意象性。二是促进板块提升区块环境的功能。筛选城市周边生态环境良好的“海丝”文化景观遗址,进行积极保护与开发,形成特色鲜明的城市区域景观。同时,积极利用城市内部的边角地块,结合“海丝”故事打造一系列主题化、社区化的口袋公园,将生态板块的多样化发挥出来。第三,增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和教育。加强海上丝绸之路生态文明的宣传和教育,使生态文明的影响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高民众的生态意识,积极参与到保护和开发美好环境的行列中。

  三、加强文化宣传及活动推广,赢得活力整合

  文化整合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调动居民参与“海丝”文化景观整合,调节遗产管理者与作为主人翁的城市居民的互动关系,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逐步实现:

  一是完善自上而下的政策及服务配套。制定合理的文化目标,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合理调控和利用现有资源完善相关文化设施,为人民群众享有现有文化成果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建立“海丝”文化博物馆,完善文化景观保护与开发的上层设计。“海丝”是长远的经济、文化策略,单方的力量不够,且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整合多种力量才能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充分调动各个点状资源的整合并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合作,才能将零星的文化区域整合成整体的文化区域,实现1+1>2的经济和文化效益。二是发挥自下而上的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力量。在城市文化建设和推进的过程中,需要动员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的人群,依靠强大的群众基础,借由“海丝”文化宣传,提升居民的素质、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将“海丝”文化打造成具有宁波特色的城市“金名片”。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