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双创”升级版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01 09:10稿源:解放日报

  刘志阳 李斌

  由于要素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的相似,目前长三角区域在产业、人才、总部经济政策等方面依旧存在重复竞争、过度竞争等问题。破解区域间内耗,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必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发挥创新创业的赋能和加速作用。

  所谓“双创”升级版意味着不局限于城市,还包括广大农村地区;不局限于线下,还包括潜力无限的线上;不局限于经济建设领域,还包括更为广阔的社会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不局限于“互联网+”,还会拓展至军民融合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同时,创新创业主体更加多元。不仅有“草根创客”和“时尚大咖”,也要有“二代创业者”和大学生创客;不仅有中小企业的“星火”,也会有大企业内部创业和衍生创业的“连环炮”。

  第一,明确区域创新创业发展定位。

  长三角各个城市应聚焦自身优势,协调处理好上海与其他城市、沿海沿江城市与腹地城市、中心城市与中小城市的关系,强化错位发展,形成协同发展格局。例如,上海可发挥自身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江苏可发挥实体经济优势,聚焦传统产业创新;浙江可发挥自身市场活力优势,聚焦中小企业创新创业。

  第二,打造长三角创新创业体系。

  要共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一是加快完善共享型“双创”服务平台。可通过建立长三角众创空间联盟、“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长三角政府大数据云平台等方式,共享平台资源和信息。二是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促进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群落的集聚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共性技术平台+共享创业服务+引导基金”的发展模式。四是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龙头作用,探索建立长三角大科学研发中心等。

  第三,深化社会民生创新创业网络。
社会民生领域的发展不足,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一环。为此,有必要鼓励更多的民间力量进入教育、医疗、养老、扶贫、社区、交通等“深水区”;要聚焦公共服务保障,通过建立长三角民生合作云平台、长三角民生联动机制、长三角社会企业孵化器等方式推动优质资源在区域内的共建共享。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