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改革开放:彰显马克思主义生命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27 11:43稿源:宁波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具有“第二次革命”意义的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不啻是我们真正读懂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最深刻的教科书,是在新时代彰显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最生动的“风向标”。


  包心鉴


  一、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属性,改革开放在深刻坚持时代性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说过:“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是顺应时代潮流、揭示时代规律、引领时代步伐的科学真理。在世界人民心中马克思之所以依然还活着、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历经百年沧桑而不衰、在现时代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从本质意义上说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深刻的时代性,因时而生、因时而变,在时代变化潮流中不断彰显亮色、不断与时俱进。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从本质意义上说就是适应不同时代的需求回答和解决不同社会问题的历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


  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正是在深刻坚持时代性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赋予马克思主义以强大生命力,不断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社会变革的伟大真理力量。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以能果断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能领导人民义无反顾地走上改革开放之路,有许多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其中一个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时代新变化的新的时代觉醒。正如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精辟指出:“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也正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正是由于深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本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研究和回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大课题,从而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的伟大飞跃。新的时代潮流、新的时代特质,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回答和解决新的时代问题。这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作出全面深化改革新战略、坚定开辟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的时代逻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深入研究和回答的问题很多,其中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一个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就是如何在新全球化条件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大国治理的制度优势。这就是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明确提出的实现“制度定型”的重大任务,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的,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后半程”的重大任务。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反复表明,要完成新时代这一重大改革任务,必须深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本质,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加宽广的时代视野和时代眼光把握改革开放大局,在彰显马克思主义时代性本质上作出新的贡献。


  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鲜明品格,改革开放在深刻坚持实践性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所以成为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前行的伟大革命家和思想家,成为无产阶级革命和人类解放运动的伟大导师,从认识本源来说,就是因为他在青年时代通过刻苦学习、探求真理,实现了由“青年黑格尔派”向“实践的唯物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科学的世界观和认识论。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实践第一,用实践来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社会主义、果断改革开放、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重要法宝。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忠实坚持和鲜明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品格。发生在40年前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对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正是这场大讨论,吹响了新时期解放思想的号角,拉开了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帷幕,确立了实践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最高权威,为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奠定了不可动摇的思想基础。坚持实事求是,必然要求解放思想,把思想观念从一切不符合社会实际和人民利益的条条框框和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成为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根本逻辑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在实践中,依然需要通过彰显马克思主义实践性品格的改革开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称之为“伟大社会革命”,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其深刻含义正是在于要在坚持实践性品格的改革开放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三、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深邃真谛,改革开放在深刻坚持人民性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创立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出发点,是马克思学说的精髓,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深邃真谛。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给予了高度的科学评价,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真谛,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充分彰显。40年改革开放历程有许多成功经验,其中最重要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放心不放心作为制定改革政策的根本依据,作为判断改革措施得失的根本标准。在领导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进程中,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他说:“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只要我们信任群众,走群众路线,把情况和问题向群众讲明白,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任何障碍都可以排除。”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和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有机统一的高度,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开拓改革开放进程。他说:“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这些精辟论断,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根本奥秘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中国实际,忠实坚持和实践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你、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深刻坚持和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特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变革更加凸显人民性的精髓真谛和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观,又是新时代国家治理观,同时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观,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始终坚持人民既是改革的根本依据,又是改革的主体力量,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出发点,把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和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和发展活力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着力点,把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落脚点,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


  四、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恒久魅力,改革开放在深刻坚持科学性上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所以成为站立在人类思想高峰的历史巨人,马克思主义所以成为推进人类社会发展和实现人的解放的光辉思想,从根本意义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严谨而深邃的科学真理性,是深透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是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科学真理。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进行了深入阐发,指出:“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突出表现为它不是可以照搬照套的教条,而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就是对规律的认知与运用,就是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当代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从根本意义上说,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社会变革实践中不断地探索规律从而能动地运用规律、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过程。从创造性地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深入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和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再到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系统探索和凝练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的新征途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攀登上科学真理的高峰,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引和推进社会变革实践中不断闪烁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光芒。这可以说是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最重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并没有穷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理,而是进一步开辟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之路。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更加深入而自觉地探索和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更加深入地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大课题。这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最突出任务,也是顺利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最根本保障。


  (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