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解放思想成为改革开放的理论先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26 08:48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在《北京日报》刊文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以充分的思想解放为前提的。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我们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思想解放。首先,进行了广泛的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其次,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政治共识和社会氛围,使改革开放有良好的社会基础。

  40年来,解放思想发挥出了巨大的历史作用。首先,解放思想使我们挣脱了“左”的束缚,使社会主义走上了生机勃勃的改革道路。其次,解放思想使我们不断地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规律,在遵循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过程中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跃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再次,解放思想极大地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勇敢地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勇敢迈向了世界市场。面对21世纪经济全球化,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解放思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解放思想不仅要突破旧框框,也要突破一些新框框。这里说的新框框是指成功的经验被教条化,从而约束了自己的进一步发展。

  改革不断迈向纵深,开放不断走向全面,改革开放提出的新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我们的思想必须有更加系统、更加深刻的解放,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进一步解放思想。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