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刘尚海:数字经济的发展背景与重要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26 08:48稿源:宁波日报

  刘尚海

  一、数字经济的发展背景

  1、各国争相谋划布局,主导权竞争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和竞争的新高地。目前世界各国间对于发展数字经济的竞争变得空前激烈,而国内也积极部署,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人才引进等措施积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形成你追我赶、高度竞争的态势。

  2、泛在联通与全面数字化叠加,海量数据成为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

  伴随着传感、传输、处理、存储等新技术持续创新和扩散,泛在、高速连接使得网络获得更加多样化、网络应用更加多元化,设备、机器、数据和人实时交流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正进入感知无所不在、联接无所不在、数据无所不在、计算无所不在的“万物互联”新时代,推动产品、装备、生产、服务、管理、设计、销售等迈向全面数字化新阶段。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到来的海量数据作为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资本、人才全要素生产率,推进技术创新,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3、数字技术向传统产业加速渗透,跨界融合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要呈现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不断突破,数字经济发展重心正在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加速扩展,渗透到了设计、研发、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各环节,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强化企业上下游协同,提高整体资源配置的效率,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重构传统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大量数字技术的应用将推动产业迭代不断加快,产业集群向产业生态转变,产业边界进一步被打破,产业价值链不断分解、融合,融合型数字经济将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

  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

  1、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加快探索地方经验的重要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G20杭州峰会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重要议题。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来抓,力争成为我国数字经济“领跑者”。宁波作为全国首个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经济发展的城市,拥有全球第一大港,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良好,具备快速提升发展的条件。宁波发展数字经济,契合国家战略布局,有利于发挥宁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制造、电子商务、航运物流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对于促进国家各项战略落地实施、探索积累沿海港口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2、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抢抓时代机遇,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选择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推动人类社会由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发展方向,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各地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数字经济具有“赢者通吃”等特点,谁能在发展数字经济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宁波发展数字经济,是站在时代前沿,审时度势,顺应全球科技经济发展趋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有利于推进宁波“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部署,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助推宁波“名城名都”建设。

  3、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本质要求

  数字经济通过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正打破传统的供需公式和经济学定论,衍生出更加共享、普惠和开放的经济生态,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宁波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尤其是新经济发展动能不足,亟需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宁波发展数字经济,能够进一步释放发展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方面,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佳试验场,有利于推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催生孕育出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高成长的创业创新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另一方面,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智能产品推广应用,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4、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赋能传统产业,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的现实需要

  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特点,发展数字经济能够赋能传统产业,通过数据的力量有效驱动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带动传统产业存量蜕变、增量优化。宁波传统产业大而不强,正处于转型提升发展的关键阶段,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传统产业的融合应用,能够增强产业转型能力,提升全市产业综合竞争力。推进数字技术融入传统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柔性化生产、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体验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能够提升供给侧与消费侧的快速响应能力,构建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作者单位:市智慧城市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