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丁乐:破解数字人才供需矛盾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26 08:48稿源:宁波日报

  丁乐

  一、数字人才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基础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需求端的数字化转型在行业内已经具备良好基础,正逐步实现跨行业、跨地区的发展融合,但供给端的数字化转型还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制造、物流、外贸、医疗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如果说需求端的数字化转型主要依靠海量用户带来的数据红利,那么供给端的数字化转型更加依赖人才驱动,数字经济从需求端到供给端发展的过程中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培养具有数字化素养的数字人才已经成为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基础。

  对宁波而言,既需要能够进行战略引领和技术突破的顶尖数字人才,也需要能推动各种ICT(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的中高端跨界数字人才,更需要具备数字技能且能够直接工作在经济数字化转型一线上的技能型数字人才。一旦出现数字人才短缺,将无法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足够的数字人才,也无法在新兴的数字战略管理、深度分析、先进制造和数字营销等领域进行创新。因此,对于宁波发展数字经济而言,关键就是要多措并举破解数字人才供需矛盾,夯实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基础。

  二、宁波数字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且结构失衡

  当前宁波积极推进“千人计划”“3315”“泛3315”等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了大量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同时出台了系列政策以打造优良的创新环境并推动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对于吸引和培育数字人才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然而从总体上看,宁波对于数字人才需求总量远大于供给,且供需结构存在着明显失衡的问题。

  一是数字人才供给缺口较大。宁波当前在顶尖数字人才、中高端跨界数字人才和技能型数字人才三个层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缺口。从总量上来说,最短缺的是技能型数字人才,目前宁波各高校应届毕业生中技能型数字人才的最大供给量尚不足总需求的一半,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宁波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壮大。

  二是数字人才需求结构失衡。在宁波对于数字人才的需求中,来自于ICT基础产业的需求占比仅为30%左右,远小于国内数字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同类城市。这表明宁波的ICT融合产业对数字人才有着强劲的需求,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宁波ICT基础产业规模偏小,尚未形成规模效应。除ICT基础产业外,宁波ICT融合产业中制造业对于数字人才需求的占比最高,说明宁波制造业企业有着强烈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但与此同时,作为重要的外贸大市,宁波的国际贸易和交通运输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数字人才需求并不是很强,反映出这些传统优势产业存在重大数字平台相对缺乏、创新数字经济业态较少、数字化转型较慢等不足。

  三是本地高校对数字人才的供给失衡。受办学定位和办学规模等多重因素影响,宁波各高校的数字人才培养不仅存在总量不足的问题,还存在着一定的结构性滞后。据不完全统计,宁波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中数字人才的需求高达40%,而宁波各高校应届毕业生中数字人才的占比只有25%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表明宁波对于数字人才的需求已经占据重要地位,而宁波各高校的人才供给结构却滞后于城市发展需要。

  三、多措并举破解宁波数字人才供需矛盾

  为破解数字人才供需矛盾,要多措并举合力创新数字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政校企深入跨界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校企深度融合的数字人才培养体系,在提升数字人才供给数量和质量的同时优化数字经济产业结构,实现宁波数字经济产业和数字人才的同步发展。

  一是多方位打造能让数字人才拴心留人的环境。根据宁波当前数字人才储备和供需矛盾的现状,从行业、职能、技能等多角度出发制定针对性的数字人才政策,并将其纳入“泛3315”人才计划中,建立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的数字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同时,要根据数字人才的需求特点综合施策,通过引进高能级平台、打造优势产业来吸引数字人才,从产业基础、创新环境、发展空间、生活宜居等多方位综合施策,以实现产业引人、项目用人、发展育人的目的,避免单纯提供保障性条件的简单做法。

  二是多角度加大数字人才供给力度。加大对本地高校的针对性扶持力度,支持本地高校在专业设置、师资力量、招生规模上向数字人才培养适当倾斜,并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同时,加大相关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的引入力度,为本地数字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研发、运维、营销等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充足的新生力量。

  三是多方共建推进数字经济产业与数字人才同步发展。政府牵头相关行业企业代表和高校建立协调和评估机制,定期评估宁波数字人才的供需情况,协调本地高校根据形势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以适应宁波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同时,强化校企合作,积极动员先进制造、国际贸易、交通运输等既有深厚“家底”又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大有可为的行业企业主动对接高校,以联合培养、专项奖学金、有偿实习选拔、“订单式”培养、共建培训中心、共建数字人才孵化平台等市场化方式积极参与高校的人才培育过程中去,以实际需求为引导共同破解数字人才供给的总量和结构问题,实现数字经济产业与数字人才的同步发展。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