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讲讲大好佬,做做瘟跌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26 08:48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要问7月份什么新闻最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闹得舆论鼎沸,百姓怒发冲冠?当然是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疫苗事件。本月初,国家药监局根据举报提供的线索,会同吉林省药监局,对长春长生公司突然进行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在生产狂犬病疫苗时,居然弄虚作假!众所周知,狂犬病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急性传染病,死亡率高达100%,人一旦被疯狗咬了,除了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之外,只有死路一条!连这种人命关天的事情都敢作假,突破了人的道德底线,能不引起广大民众的愤怒和惊恐吗?

  长生公司的惊人“业绩”不止于此。2017年,他们生产的25万支不合格“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已经流入市场,注射进3月龄至6周岁的儿童体内!这么骇人听闻的丑闻暴露后,长生公司仅被罚款344万元,相当于罚酒三杯。

  由于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的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因而引来举国上下一片讨伐之声。而他们精心策划的另一个行动,则引起世人的嘲笑与思考。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纪念日。6月29日,长生公司全体党员在公司党委的组织下,举行了一次“做合格党员”学习活动。公司党委书记,同时也是公司董事长,身家51亿,人称“疫苗女王”的高俊芳,在活动中慷慨陈词,要求全体党员坚定信念,加强学习,提高道德素质,提高业务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云云。这些话当然一点没错,可是从高俊芳的嘴里说出来,却显得颇具讽刺意味。请问高书记,你的意思是:做“合格党员”,生产不合格疫苗?说一套做一套?

  对于这种言行不一、口是心非之人,老宁波赠其一句老话:“讲讲大好佬,做做瘟跌倒!” “讲讲大好佬”,指其“唱功”了得,能说会道,大言炎炎;“做做瘟跌倒”,指其“做工”蹩脚,趴下躺倒,洋相百出。毫无疑问,这样的两面人绝非高俊芳一个,大家见得多啦!他们不是演员,胜似演员,演技高超而独特,令奥斯卡奖得主黯然失色。其中人数最多、影响最大、表演最精彩的,当数落马的“老虎”群体。

  例如,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曾在媒体发文高调表态:“不做不仁之事,不沾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不干违法之事。”事实上却是又不仁、又不义、又不正、又违法!再如,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喜欢看红色电影,每当看到片中的英雄人物奋不顾身,革命烈士壮烈牺牲,他都会激动得泪流满面!但是看完后该干啥还干啥,该受贿还受贿。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落马前一天,还对机关的民主生活会提要求:自我批评要“怕不辣”,相互批评要“不怕辣”……无数事实证明,无论是“老虎”作恶,“苍蝇”作祟,还是药品利益链上的“女王”“沙皇”作怪,他们都扮演着一种“讲讲大好佬,做做瘟跌倒”式的两面人角色,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

  我们看到,中央领导对这起影响人民生命健康的疫苗事件高度重视,我们相信,这次一定能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让利令智昏、胆大包天的作假者得到法律严惩,也让他们的两面人真相大白于天下,以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