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胡坚: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砥砺奋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19 01:53稿源:

  胡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八八战略’来自于大量的调查研究,体现出中央精神与浙江实际的结合,见效于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我欣慰地看到,在‘八八战略’指引下,15年来,浙江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希望浙江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保持战略定力,秉持浙江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把握:


  一、从“八八战略”形成过程中体会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


  “八八战略”绝不是拍脑袋的产物,而是来自大量的调查研究。2002年10月初,习近平同志从福建调任浙江后,先代理省长,不久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当时正值浙江发展处在一个关键期:增长方式的转变,各项改革的攻坚,开放水平的提升,经济结构的转型,社会矛盾的交织……浙江到底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是习近平同志思考的一个重大课题。他曾经说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他自己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他一到浙江,就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群众、商谈在田头车间,思考在奔波的旅途。在跑遍浙江山山水水的基础上,他深刻梳理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分析了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而提出浙江的发展要靠发挥八个优势,实施八项举措,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八八战略”。其中包括体制机制优势、区位优势、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生态优势、山海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等等。“八八战略”是对浙江发展的总谋划,也是一种发展的理念,给了我们一种发展的价值观、实践观、整体观和使命观,赋予浙江人民一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所以影响力是久远的。


  “八八战略”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浙江省委的高度认同。2003年7月,浙江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引领浙江新发展的“八八战略”,开创了浙江发展的新时期。此后,浙江的各级领导和全省人民一任接着一任干,干出了一个精彩的浙江。今天,我们学习“八八战略”,首先要学习这种一切从实际出发,把中央精神与浙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浙江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八八战略”中,我们要看到背后蕴涵着的这种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与方法论,蕴涵着的博大精深的思想理念与政治担当,蕴涵着的情系浙江人民的使命与情怀。我们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理所当然地首先要坚持这种实践观和方法论。当前,要按照浙江省委的部署,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像当年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一样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面筛理当前浙江发展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把握浙江发展的优势与短板,摸清人民群众的愿望与需求,并把这些方面贯彻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去,从而更加深入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精准地落到实处。


  二、“八八战略”是经过15年实践检验的正确的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八八战略’见效于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我欣慰地看到,在‘八八战略’指引下,15年来,浙江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这15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带领浙江人民,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领和总战略,按照“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成就。15年发展不寻常,我们可以从九个方面来认识:


  一是经济实现大跨越。浙江的国内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004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51768亿元,增6.47倍,也就是每两年多就打造一个2002年的浙江。当前,浙江发展已迈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轨道。人均GDP从2002年的0.20万美元提升至2017年的1.36万美元,跨入高收入经济体门槛。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从2002年的8.6∶51.1∶40.3改善为2017年的3.9∶43.4∶52.7,已形成“三二一”的现代化产业格局,进入现代服务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二是百姓民生大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的11716元增至2017年的51261元,增4.38倍,连续17年居全国第三、省区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40元增至24956元,增5.05倍,连续33年居省区第一。15年来,我省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从2.37∶1缩小到2.05∶1,创全国各省区最低;2015年浙江全省全面消除家庭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绝对贫困现象,成为全国第一个较高水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同时,省内欠发达县全部提前“摘帽”。


  三是体制机制大优化。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群众办事满意度达94.7%。通过15年来的机构改革、效能革命、建立“三张清单一张网”,特别是经过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和规范各类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证通办”。积极推进事项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省市县50%以上的事项开通了网上办理。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665项,设区市本级平均达到755项,县(市、区)平均达到656项,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


  四是区位优势大彰显。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以更加担当的姿态构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义甬舟、义新欧开放大通道,扩充“义新欧”班列,“一带一路”枢纽地位日益凸显。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达到12.7%,实际利用外资824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从2002年的420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3779亿美元,年均增长15.8%,是全国最主要的贸易大省之一。跨境电商交易额居全国第2位,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


  五是科技创新大发展。块状经济向集聚区升格,大力发展杭州湾新区等现代产业集聚区;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升级,有效推动“互联网+”“机器人+”“云计算+”;“低散乱”向“高精尖”升级,着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培育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新”经济增加值达到1.25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7.1%。八大万亿产业不断壮大,其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9.4%。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为12.2%、42.3%、39.1%和26.5%。


  六是城乡面貌大改变。2017年末,全省城市化率为68.0%,居全国各省区第3位,比2002年提高20.5个百分点。自2003年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以来,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至2017年末,2236个村庄完成景区化改造,在建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一般村705个。累计有97%的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设,74%的农户厕所污水、厨房污水、洗涤污水得到有效治理,100%的建制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6.65%。


  七是山海联动大开发。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球第四。“山海协作工程”持续推进升级,形成了山海呼应、东西情牵的良好格局。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经济示范区等国家级试点落子东海,海洋经济规模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中西部山区因地制宜走出绿色发展、产业转型的新路子。


  八是生态环境大改善。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废治城治乡,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省生态环境发生了优质水提升、劣质水下降,蓝天提升、PM2.5下降,绿化提升、森林火灾下降的明显变化。积极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大力实施“珍贵彩色森林”行动,森林覆盖率达到61%。建立覆盖全省江河湖塘的河长制,绿水青山成为浙江最靓丽的金名片。


  九是文化事业大繁荣。15年来,接力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和文化浙江建设,走出了一条浙江文化不断繁荣兴盛的道路。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深入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最美现象和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全省文化设施全覆盖,已经建成900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产业已经占全省经济总量6.8%,成为浙江的支柱产业。


  我们不是为讲成就而讲成就,而是从以上成就中,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八八战略”是把握了时代发展规律的、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符合浙江实际的、实践充分证明是正确的总战略和总方略。经过15年的实践与认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八八战略”超越历史的意义、博大精深的内涵、深刻蕴含的思想、广阔包容的智慧,应当有更进一步、更深一步的认识,从而更加坚定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信念与决心。也正因为此,当前我们要更加全面地学习“八八战略”,真正读懂“八八战略”,更加全面地掌握“八八战略”赋予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和发展方法,更加坚定地实践“八八战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中,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把各项工作进一步与“八八战略”对标看齐,深入分析哪些方面做的是好的,哪些方面做的是不足的,特别是要一条一条地对照“八八战略”所展开的各领域各方面的发展问题,发扬优势,补齐短板,认清方向,继续前进。


  三、学习贯彻“八八战略”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这里给浙江人民进一步提出了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的重要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人的精神塑造问题,他曾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一到浙江工作,就对积淀深厚的“浙江精神”给予高度的关注和充分的肯定,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深层原因,就在于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传统与当今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就在于我们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就在于全省人民大力发扬‘浙江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1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精神状态问题。他在浙江工作时,对浙江人民提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浙江考察调研,又进一步对浙江人民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2016年G20峰会后,又对浙江人民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次,又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的更高的要求。“永无止境”“要谋新篇”“方显担当”,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对秉持和弘扬浙江精神的新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抱负,体现了勇往直前、与时俱进的强烈使命与责任,也体现了创造美好未来、实现心中梦想的不懈追求。


  我们要努力做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浙江过去的进步靠实干,浙江未来的发展更要靠实干。要在实干中求实效、在实干中创实绩、在实干中强实力。面对宏伟蓝图,需要我们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新的发展。


  我们要努力做到“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要更加明确新的奋斗目标,谋划新的发展蓝图,在推进“四个全面”上,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上,在实现“两个高水平”“四个强省”“六个浙江”建设上,都要谋求新的布局,开创性地规划未来,率先地推进发展,示范地取得成果,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开创新局面。


  我们要努力做到“勇立潮头方显担当”,面对错综复杂、竞争十分激烈的国际环境,面对国内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任务,在这样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时代,能不能勇立潮头,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使命与考验。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