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梁亮:宁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着力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18 04:22稿源:宁波日报

  梁亮

  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求实现农业现代化,而且更强调农村产业发展和兴旺,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今年5月,宁波出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计划在三年内,争创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高水平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加快建设“名城名都”提供坚强支撑。为扎实推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笔者认为应抓住以下五个着力点:

  第一、要立足区域特色,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努力为全省、全国解决“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提供宁波方案、宁波示范。如余姚横坎头村,先行先试,依托自身“浙东红村”特色,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好革命故事,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基地,坚持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并重、富口袋与富脑袋一起抓,努力走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为全市各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而形成了让全国瞩目的“余姚模式”和“梁弄样板”。

  第二、要积极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发挥人才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吸引、培育、孵化、留住优秀人才。如慈溪市坎墩街道,产业化、景区化、生态化“三位一体”的大学生创业园积极吸引青年扎根乡村,不少返乡创业青年因此走上“文农旅”的多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形成宁波“青创农场”的特色样板。

  第三、要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充分用好乡村绿色资源。《行动计划》明确乡村振兴战略要在2020年,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美丽乡村、基层治理和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市委专门出台《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美丽乡村的意见》,启动实施“百村引领、千村振兴”工程,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生活美、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乡风美、保护绿色资源促进村庄美。如奉化滕头村,将滕头生态景区、林家村天下第一桃园、青云古村古树群等特色旅游资源连为一体,形成优美的生态长廊;又如海曙区龙观乡李岙村,依托毗邻溪口景区的区位优势和桂花等特产资源,兴办乡村旅游,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致富路。

  第四、要扎实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优秀的乡土文化就是振兴乡村的魂,开发乡土文创,推动乡村振兴,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深入挖掘宁波优秀传统文化和特色地域文化,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近年来,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果丰硕,进一步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了农村文化礼堂在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乡风、引领价值导向、提升农民素质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第五,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乡村建设,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余姚梁弄镇实施的“联六包六”党员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值得借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