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八八战略”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先行探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17 03:43稿源:人民日报

  何显明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是浙江在着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战略。习近平同志在提出和实施“八八战略”过程中的一系列前瞻性思考,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供了思想理论准备和实践经验支撑。


  活力浙江:全面推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八八战略”在科学分析浙江发展传统优势和潜在优势的基础上,围绕突破制约浙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对推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进行科学的总体设计,以新发展理念、新体制机制培育新动能、开辟新增长点、推动新发展。


  法治浙江:全面提升区域治理法治化水平。“八八战略”以“法治浙江”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将“法治”上升到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的高度,其目标是确保浙江的法治建设工作整体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先行先试的贡献。


  文化大省:全面增强区域发展文化软实力。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浙江能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文化力量的深刻认识、对发展先进文化的高度自觉和对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工作力度。习近平同志曾全面研究部署浙江文化体制改革的启动和深化工作,后来省委明确提出增强文化软实力、争取使浙江成为全国领先的文化大省。


  平安浙江:以新的稳定观开创社会大平安格局。2004年,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提出建设“平安浙江”中的“平安”,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广义“平安”。以“大平安”理念、新稳定观为指导的“平安浙江”建设,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了实践样本。


  绿色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探索。2002年,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建设‘绿色浙江’为目标,以建设生态省为主要载体,努力保持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2005年,他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绿色浙江”以及之后实施的“生态浙江”“美丽浙江”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重要实践经验。


   (作者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