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胡承槐: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精神内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17 03:38稿源:浙江日报

  胡承槐


  15年前,习近平同志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真切把握浙江实情和群众期盼的基础上,制定了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的“八八战略”。


  实施“八八战略”15年来,浙江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习近平同志为浙江发展所制定的“八八战略”是切合浙江实际的,是科学的、正确的,不仅指明了浙江发展的方向和阶段性目标,为浙江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还找到了奔向目标、方向的实践路径和工作抓手。正是因为15年来,浙江始终坚持执行和实践“八八战略”,才使得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使得浙江15年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决不能在已有的成绩面前骄傲,停滞不前。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期望,深刻认识到“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和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是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总纲领、总方略。浙江未来发展要再上新台阶,必须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定不移地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八八战略”是解决过去15年浙江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需要与生产力欠发达之间矛盾的根本抓手,也是在新时代解决浙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根本抓手。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放在工作的第一位置,把富民、安民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尊严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的政治责任,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做到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巩固和发展富民成果,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确保社会安定,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尊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的获得感。


  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中央精神与浙江实际的统一,从浙江实际出发谋划浙江发展。党的十六大之后,习近平同志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和坚定的实事求是精神,将中央精神和浙江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引领浙江科学发展的“八八战略”顶层设计。在新时代,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就是要坚持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据浙江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依据浙江生产力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的实际情况,坚定不移地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不断深化“八八战略”,不断创新“八八战略”的具体实践。


  坚持“优势论”的矛盾分析法,进一步发现、发挥浙江的各种优势,将“八八战略”蓝图绘到底。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着的矛盾体,矛盾双方的相互作用推动事物的发展,发挥矛盾体的优势作用是推动事物快速发展的重要路径。“八八战略”一个重要的核心要义就是充分发现和把握浙江的自身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创造条件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八八战略”所蕴含的“优势论”,是运用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典范,是对马克思主义矛盾分析法的重要发展。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就是要坚持“优势论”的矛盾分析法,根据国内外、省内外形势发展趋势,探索创新“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进一步发现、发挥优势,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集中优势力量、集聚优势资源、集成优势政策,努力形成未来发展的新优势,进而推动浙江现代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持从战略的高度筹划发展蓝图,用战略的方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没有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高度,并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是检验领导者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试金石,也是一个地方或单位能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八八战略”是战略大师的战略杰作,它具有战略主题的鲜明性、战略起点的现实性、战略目标的崇高性、战略方法的科学性、战略思维的开放性等优越性。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就是要不断扩展自己的战略眼光、提升战略思维的能力,学会从战略的高度筹划发展蓝图,用战略的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深化“八八战略”,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以改革强省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浙江发展首要的优势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走在前列。在新时代,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要更高举起改革大旗,切实尊重干部和群众的首创精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广大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以深化改革再创国有经济、民营经济新优势,优化发展环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地发挥决定性作用。以深化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优化发展环境,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率先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创新是浙江15年来发展的最大推动力,也是未来发展的最大推动力。在新时代,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就是要着眼于全面创新,在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产业创新作为主线的同时,推进包括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组织体系创新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推出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让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创新真正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以开放强省增创国际国内竞争新优势。开放是市场扩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市场发展的边界,开放到哪里,市场就发展到哪里,开放到什么程度,市场也就发展到什么程度。在新时代,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浙江就要继续做好开放排头兵,不断增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谋划实施一批最体现浙江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最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开放举措,努力使浙江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头羊,并以对外开放推动对内开放,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形成对外开放对内开放良性互动新格局。


  以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才的关键性作用。只有人尽其才,才能最大限度地发展好各项事业。在新时代,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各类人才充分展现其创造性才能,广大群众充分展现其工作积极性的人才优势,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社会团结和谐、竞争有序干事业的大好局面。


  以高质量完成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最近五年主要任务为抓手,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着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供给侧改革,持续扩大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着力推进国家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带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体制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浙江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深化国际合作与竞争,以新一轮对外开放带动对内开放,进一步提升浙江经济的国际化、市场化水平;


  以城乡并重、区域协同为原则,着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切实提高城市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法治,不断提高浙江政治文明水平;


  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浙江,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丰润文化滋养,着力提升文化硬实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使文化产业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以均衡优质、公平普惠为原则,切实推进民生保障、民生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以平安浙江建设为抓手,切实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推动形成全社会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在新时代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提供坚强的领导和保障。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