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未来的改革仍应继续坚持市场取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11 04:38稿源:宁波日报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在《人民政协报》刊文指出:四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世界奇迹,是市场取向改革的胜利。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新思路、新局面和新思考,仍然要在市场取向改革的大背景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塑造政府和市场在各自领域中“双强”的经济体制。

  中国经济改革的核心逻辑,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精神的提炼,可以概括为三点: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民间、市场、企业家、个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全体中国人民投身发展的积极性和创新创业的热情;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发展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否定自己,纠正改革开放的偏差,不断地给自己加压。

  未来的改革,坚持的仍然是市场取向的改革。未来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在于,过去我们一直侧重于纵向治理体系改革,现在需要高度重视横向治理体系改革。过去改革的放权让利,都是沿着中央给下属部门放权,沿着中央部门给地方部门放权,一个是条条放权,一个是块块放权。这些改革都是必须的,但是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真正延伸到社会主体和民间,增加横向放权,就是把大量的社会权利分散到市场、企业、企业家、家庭、个人这些主体上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