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纪律与自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7/11 04:42稿源:宁波日报

  徐川

  自由,人皆向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多少仁人志士,为了自由而奋力抗争,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以牺牲宝贵的生命为代价。让人民拥有更加自由而幸福的生活,是我们党的使命所系和理想所在。

  身处新时代,人们的物质生活、精神世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解放。无论是择业、择偶、择居,以及各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乃至思想、言论和信仰,无不给人们提供了极大的自由,这是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标志。

  但不得不承认,一些人对自由的认识还存在误区,以为自由就是不受约束,就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有的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缺乏必要的规矩意识和规则意识,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面对愈来愈严的纪律规定,一时难以适应。对此牢骚满腹者有之,我行我素者有之,以身试纪、以身试法者也不在少数。

  自由并非是无限度、无边界的。世界上并不存在绝对的自由。自由不是随心所欲,不是任性与放纵,更不是无法无天。一个人生活在社会当中,必然要遵循一定的社会规范,受到各种各样纪律的约束,要以遵守法律、不危害他人自由为前提,不能违反公序良俗。正如法国思想家卢梭所言:“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一些人把自由绝对化,千方百计逃避纪律的约束,目无法纪,为所欲为,看似潇洒自由,最终将迷失方向,甚至会身陷囹圄,连基本的人身自由也会失去,为所谓的“自由”付出惨痛的代价。

  纪律与自由是辩证统一的,两者如影相随。没有纪律就没有自由。纪律旨在明确自由的边界,它告诉我们哪些是不能碰触的“底线”和“高压线”。纪律看似是对自由的限制,实际上是对自由的保障。任何人要想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分享受自由,就必须严守规则和纪律。换言之,只有使自己的言行接受纪律的约束和规范,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否则,所谓的自由是虚幻的、暂时的,最终会面临失去的危险。

  孔子曰:“从心所欲不逾矩。”古人有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守法度、守纪律者最自由。我们每个人都要厘清和把握纪律与自由之间的关系,学会在纪律的约束下工作和生活。作为手握权力的各级领导干部更是要增强敬畏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和冷静,做到谨言慎行,切不可自以为是,忘乎所以。要带头遵纪守法,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拥有更广阔自由的发展空间,开辟人生更加高远的境界。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