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真的不需要那么多“证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6/27 03:26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前些天,一不小心把钱包丢了。现在,付钱多是用微信、支付宝,钱包里没多少现金,卡却不少,丢的卡一张张要补,想想都麻烦。但真去补了,没想到并不那么麻烦。

  先说补办身份证。快下班时,到了辖区户证办理中心,排队的人不多。轮到我,办事人员问有没有带户口本或驾驶证,我都没带。她又问,那有证明你身份的证件吗?口袋里有张单位门禁卡,上面有单位名、姓名和照片。她看了看说,按说要户口本才行,不过这个也行,于是开了单子,拍照片。数码拍照,几分钟就好了。补办身份证要一个月,想办一张临时身份证。按规定,缴了钱,办事人员现场制作,没几分钟就办好了。

  再说补办两张银行卡。一张是建设银行的,一张是农业银行的,依次打电话挂失,也是一次就办好了。打通电话,按提示在手机上操作,步骤完成,挂失成功。补办的话,会在一周内快递给我(一张是信用卡,要缴纳补办费,卡里还有钱,可扣缴)。几天后,就收到了银行寄来的新卡。

  钱包里还有几张卡,都是消费卡。几张好久没用,也没多少钱了,不想补办。另两张,一张是“丁丁麻辣烫”的消费卡,办来不久,没用几次,卡里还有不少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一天下夜班后,到“丁丁麻辣烫”和义路店。服务员听我说卡丢了,要我留下名字和手机号码,补好后通知我。我照办。三天后,收到一条短信,说丢失的卡补好了,让我去拿。第二天去,服务员让我报名字和手机号码,找到那张卡后,啥也没说,便交给了我。我问:就这样好了?她说:这样就好了。

  还有一张家附近“贝尔思咪”面包店的消费卡,卡里余额不多。周日经过面包店,便走进去,问服务员卡丢了能不能补。服务员说,当然可以。我报上名字和手机号码后,她在电脑上一查,说对的,马上给我补了一张,并告诉我卡里还有多少钱。我说,补张卡倒是方便。服务员说,有你名字和手机号码嘛!但我想,她也并未核对我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呀!

  几张证卡补办下来,最大的感受是,与以往相比,真是方便省事了许多。这当然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比如,电脑查询、数码拍照、手机接发信息等极大方便。更重要的,恐怕还是服务理念的转变。我以前在报社广告部工作过,记得当时有规定,丢了身份证要先到居委会或单位打证明,再交钱在报纸上登“遗失证明”,走完这些程序才能去补办。当时就想,一个人是不是丢了身份证,居委会、单位何以能证明?如果他没丢,有啥理由花钱补办?大活人都在了,还需要证明“我就是我”?跑来跑去,证明来证明去,除了折腾人,实在没必要。但那时候就是那样,补办一个证件,往往要“跑断腿”,耗费不少时间。

  比较而言,商家的办事效率显然更高。这是有理由的。一个人丢了消费卡(大都没有密码),有人捡到,或许会拿去消费,但不太可能冒充别人名字去补办别人的卡。一是不可能对信息掌握如此充分及时,二是也不太可能有这么大的胆量。那么,问问丢卡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码就给补办,商家其实是没啥风险的,好处却是大大的。我轻松就补办好了两张消费卡,对店家油然而生亲近之感。而方便顾客,让顾客有如沐春风之感,并愿意为之广而告之,这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选择余地越来越大的当下,无疑是商家求之不得的。

  当然,身份证、银行卡的重要性和丢失后可能产生的风险,跟消费卡不可同日而语。但如果不是只考虑自己管理方便,而是诚心实意为服务对象着想的话,有些“证明”真是没必要,有些“程序”也是不必有的。就像我的单位门禁卡,足以证明“我就是我”,那就没必要一定要户口本来证明。再说了,我一申请补办,前面的证卡就作废了,根本没有虚报的必要。还有,社会发展进步,人们的明耻心理和信用观念也在不断提升,弄虚作假、冒名虚报是许多人不屑为的,也是被越来越多人所鄙视的。

  以前,到不少部门办过事,最大的感受是程序繁杂,好像老百姓天生都是骗子似的。据理争辩,对方会说“这是规定”。是的,如果不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不换位思考,为规避自身可能存在的那么一丁点风险(有些都是假想出来的),“规定”自然是越详细越繁杂越好。但是,那种证明“我就是我”的规定,让人“跑断腿”的程序,“公章旅行”的审批,耗费了办事者多少时间精力,浪费了多少社会资源!

  我一直有个观点,在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这点上,政府部门永远应该向商家学习。以今视昨,对照观察,好多“证明”真的不需要,好多事真的不该那么难办。现在办事确实比以前方便多了,但多年后回头再看,今天的好多规定、证明、程序,怀是一样会让人觉得多余和可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