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十日三市黄古林,花席双草白麻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6/27 03:26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当下正是炎炎夏日,家家户户的床上,都少不了一条凉席。阿拉宁波人最喜欢的是西乡黄古林生产的白麻筋草席,滑爽光洁、凉而不冷,舒适耐用。黄古林是历史悠久的草席之乡,当地流传着一句老话:“十日三市黄古林,花席双草白麻筋。”说的就是黄古林草席兴旺的集市交易和精细的工艺特点。

  黄古林草席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夏天里的凉爽和舒适,还有一段值得宁波人民回顾和自豪的历史。话说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宋高宗赵构在金兵大肆进犯时,从河南一路逃奔到明州(宁波),又继续逃至海上。金兵也一路追杀过来。这年腊月三十,金兀术手下的悍将阿里浦卢浑,乘明州城内家家户户过年之机,率领四千铁骑,气势汹汹向望京门(西门)杀奔而来。没想到临近高桥附近的景安铺驿站时,突然踏上一片滑溜溜的草席,顿时人仰马翻!宋军乘机擂响战鼓,奋勇出击,将金兵杀得落花流水!原来,镇守明州的浙东制置使张浚,得悉当地黄古林一带的百姓,几乎家家户户都善织草席,他脑洞大开,心生一计,当即传令部下征集草席,铺设在金兵来犯必经的路上,从而取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

  这就是著名的“高桥之战”,也是南宋抗金史上的第一场胜仗。从此以后,明州席子也被称为“滑子”。一条看似普通的草席,却是抗击外侮捍卫家园的功臣;一个有关高桥的故事,蕴含着华夏民族不屈不挠的意志,同时也是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一张珍贵的名片。事实证明,无论是一个故事、一篇文章、一首诗词,还是一支歌曲、一幅书法、一帧图画,如果能打动人们的心,就能有效提高相关地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大江南北形形色色的亭台楼阁不计其数,为什么湖南的岳阳楼、南昌的滕王阁和武汉的黄鹤楼,名气最响,合称为“江南三大名楼”?答案就在这里: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年之后仍获得无数人的共鸣;王勃的《滕王阁序》文采飞扬,“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令见者无不心驰神往;诗仙李白登黄鹤楼,见到崔颢的七律《黄鹤楼》,深为叹服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不但这些妙句嘉章流传千古,岳阳、南昌和武汉的名望,也因此而更上一层楼。

  如果说,这些地方乃是各类城市,世人原本就有所了解;那么,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风景,从默默无闻,到名扬四海,有时候就源于某种名片作用。这方面最生动的例子,莫过于湖南张家界惊艳世界的神奇过程。1979年,画家吴冠中在前往湘西凤凰县写生时,司机迷了路,沿着崎岖的山路,不知不觉将车开入了人迹罕至的张家界。只见茫茫林海之中,奇峰连绵、怪石突兀、洞壑幽深、飞泉激荡……令吴冠中这位游历过无数名山大川的大师,也惊叹不已!就这样,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张家界仙境,通过画家写生的画笔,进入了世人的法眼。当年轰动全球的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也取景于张家界。

  一首优美动听的《太阳岛上》,让松花江上的太阳岛,声名鹊起;一曲热情奔放《请到天涯海角来》,引得无数游人纷纷涌向海南岛三亚的海滩……

  总而言之,一座城市也好,一处景点也罢,用好自己的名片,扩大自己的影响,是十分必要的。对于宁波来讲,就要多讲讲“花席双草白麻筋”,以及它背后那个900年前壮怀激烈的故事。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