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李建伟:新时代国企改革如何再出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6/20 02:51稿源:解放日报

  李建伟


  进入新世纪,我国经济改革实践和国内外形势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再出发的重大时代课题,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上系统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经济改革的发展阶段、主要矛盾、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改革方向、改革主体、改革动力、改革方法等基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推进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改革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系统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坚持和发展国有经济、发展什么样的国有经济、怎么样发展国有经济等重大问题,深化了对新时代国有经济改革发展规律的认识。


  聚焦十个方面的问题


  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在对待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的问题上,存在认识不深刻、不到位和不科学的地方。特别是,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理论和政策,如国有企业性质功能、地位作用、党的领导、进退布局、治理监管、激励约束等,还有一些争议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改革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其针对性之强、意见之明确、内涵之丰富,都是令人瞩目的。


  一是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基本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政治性”这一基本属性: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从政治上看问题,决不能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所有制问题,或者只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否则将“导致中国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彻底变质,以及中国上层建筑合法性和社会意识形态合理性的彻底丧失”。


  二是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这一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本质特征,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必须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三是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包括“基础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支柱论”——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力量论”——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依靠力量以及“一个依靠力量、五个重要力量论”。


  四是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主要矛盾。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可以归纳为“国有企业治理与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与新时代国有企业性质特征、地位作用、目标任务等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由此,明确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导向和方法论角度上的重点工作方向。


  五是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目标任务。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目标方向是“做强做优做大”,总体任务是“进一步探索基本经济制度有效实现形式”,具体任务是成为“改革主力军和先行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


  六是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改革主体。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多次重要讲话,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三位一体主体论”,即国有企业是改革发展主体、国有企业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三位一体主体论”为进一步激发改革发展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是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发展动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创新”。我们要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八是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所有制布局方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民经济布局方面,抓好国计民生主要行业关键领域;改革任务布局方面,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产业布局方面,抓好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九是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公司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论”“统一论”“两个一以贯之论”“融入嵌入论”等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新思想、新观点和新理论。其中,明确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十是明确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监督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改革反腐三同步论”“出资人监管论”“公开透明关键论”等重要思想和要求,要求“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强调“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以及“加强和改进出资人监管”。


  把握五个方面的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推进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改革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国际视野、学术高度和时代特征,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新时代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当前,抓紧确立、研究、宣传和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更好地引领和推动我国国资国企事业的繁荣发展与再上台阶,具有重大的理论发展意义、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


  第一,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国有经济重要性,坚持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领导。


  在准确把握国有企业“政治性”基本属性、“党的领导”本质特征、“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与物质基础”重要地位作用基础上,要充分认识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性,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领导,理直气壮地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统筹推进好国资国企各项工作。


  第二,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主要矛盾,狠抓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推进落实。


  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的主要矛盾,要重点聚焦国有企业改革主要目标任务,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方向,进一步探索基本经济制度有效实现形式,着力落实成为改革主力军和先行者等重要任务。


  第三,科学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主体动力,坚持人民为中心推进国企改革创新。


  坚持“三位一体主体观”和“改革创新方法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企业改革发展主体地位、企业领导人员骨干地位,以人民为中心和主体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开创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新局面。


  第四,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布局结构,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治理发展完善。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布局结构的要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抓好国计民生主要行业关键领域,推进国有企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促进国有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此基础上,加快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和发展完善。


  第五,坚持国资国企工作中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国企监督管理保障水平。


  要把党的建设摆在国资国企改革首位,推进管党治党在国资国企改革中不断发挥积极作用。要进一步落实“出资人监管论”“改革反腐三同步”“公开透明关键论”“细则决定论”,推进和保障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改革的顺利发展和再创佳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