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光有重器没有“精器”是不行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6/14 09:43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指出:我们现在大国重器有了,但还没有“精器”。也就是说,肌肉强壮了、骨骼长大了,但是心脏和脑子还要靠别人。这是不行的。

  中国最大的优势是制度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各路科技大军组织起来共同攻关。从上世纪60年代的“两弹一星”到现在的各种大科学工程,都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但遗憾的是,我们的很多关键核心精密元器件还要从外国引进或者仿制。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它是国家核心竞争力,只有靠我们自己搞。这非一日之功。中国科技正处在从跟跑到并跑的阶段,只是在某些领域冒了头,有了一些突破。真正实现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我们需要突破的是基础和核心的部分。

  为此,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要有韧性和决心解决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的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现在需要的是加强对国家的责任感。科技工作者要把自己的聪明、智慧和精力都投到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中去,不计名、不计利,真正为国家振兴作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