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学有所思

追溯初心的三个来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6/13 09:24稿源:解放日报

  徐光寿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来自于哪里?不仅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来自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还来自于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与强烈关切。

  首先,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论来源。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在17岁时就立志要“为人类而工作”,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奋斗终生。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其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文化来源。

  中国人民历来自强不息、勤劳勇敢,不仅是5000年中华文明的主要创造者,而且是近代中国反帝反封建的主力军。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在担负救亡图存政治使命的同时,也一直担负着传承文明、创新文化的文化使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

  最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实践来源。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孕育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党的创建过程中,产生于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并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三次伟大飞跃中不断升华。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是新时代、新征程的重大使命。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永远保持赤子之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