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注意六大突破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6/07 09:19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不仅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在“高质量发展”的诸多内涵中,应着重关注如下六大突破口。

  第一,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和技术进步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源泉。第二,提高资本质量和人力资本质量。注重创新驱动就意味着,不再追求资本积累的规模和劳动人口的数量,转而追求资本质量和人力资本质量。第三,缩小贫富差距尤其是财产差距。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既需要缩小收入差距,又需要缩小财产差距。第四,防范并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防范并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第五,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尤其要增加民生和社会保障支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因此需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尤其要增加民生和社会保障支出。第六,治理污染,保护环境。当前,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生态环境的好坏已成为衡量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之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