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的优化发展路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31 02:11稿源:宁波日报

  胡洪彬

  红色文化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根基,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源头。新时代,推进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壮大发展,红色文化资源内部各环节必须实现整合发展,以促其配置过程实现最优化。当前尤为重要的就是要树立起系统发展思维,着力推进对红色文化资源系统在输入环节、内部处理环节和输出环节三方面的优化:

  1、从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系统的输入环节看,要通过系统挖掘实现红色文化资源的最大累积

  要着力完善对本地红色文化的治理制度,为红色文化发展中制度资源的累积创造良好环境。作为区域范围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理应成为多元文化的重要引导核心,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确立相应的制度加以保驾护航。对此,本地的党政部门作为制度供给主体,应结合新时代的使命和要求以及区域发展特色,进一步建构和形成有助于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的各类相关制度,为推进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机制支撑。对于各类社会参与主体而言,要促其为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传播做出贡献,也必须形成相应的对外传播机制。多元化的社会参与主体不仅能够承接本地党政机构的部分文化传播职能,推进红色文化建设的多元化,而且能在沟通政社关系上发挥积极作用,为提升区域范围内的红色文化建设效果提供有效帮助。

  2、从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系统的内部处理环节看,要通过形成系统整合机制,确保其整体功能得到最强发挥

  当前应着重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着力推进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各要素的协调发展。要提升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的发展水平,本地党政部门必须及时补好资源系统的要素“短板”,形成红色文化发展中各要素资源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要着力维持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系统的开放化,确保系统同外在环境信息和能量交互的持续性。

  3、从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系统的信息输出环节看,要通过强化反馈力度促其整体实现最优应用

  当前应着重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要积极形成信息反馈机制,疏通和拓展社会各界对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系统的反馈渠道,推进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系统输出过程的透明化和科学化。红色文化建议作为带有教育意义的公共服务过程,也应积极按照国家要求坚持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不断提升自身治理过程的透明度,将红色文化资源整合与发展的责任主体、运作理念、发展原则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二要积极建构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系统反馈绩效的科学评估机制,确保反馈信息被有效利用。对梁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系统信息反馈的绩效评价同样可以引入评估机制,通过对其中相关治理主体在资源利用和回收状况的动态评估,可以为当地红色文化发展绩效的进一步提升提供参照。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