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梁弄革命老区的成功实践揭示了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31 02:11稿源:宁波日报

  阎勤

  梁弄革命老区的成功实践,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子?梁弄及横坎头村的历史性巨变,是靠什么实现的?从根本上来说,梁弄革命老区走的是实践“八八战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路子,靠的是党的正确领导和思想理论的科学指引,深刻揭示了思想理论、改革创新、党建引领、红色精神、党的领导等方面汇聚形成的磅礴力量。

  一是充分发挥思想理论先导力,坚持正确发展道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八战略”等思想理论贯彻到梁弄和横坎头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根据环境形势变化,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调整优化梁弄发展的目标定位。从“五镇联动”(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旅游兴镇、商贸活镇、文化名镇),到“五区共建”(生态保护示范区、休闲旅游集聚区、绿色经济先行区、美丽乡村展示区、老区全面小康引领区),体现了更加注重生态、绿色、美丽的思想理念;从“会议教育培训中心、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宜居宜游风情小镇”,到“红色旅游名镇、历史文化古镇、会展教育重镇、特色农业强镇、智慧宜居小镇”的发展定位演变,体现了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理念。

  二是充分发挥改革创新驱动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实行用能限制倒逼、经济指标共享等机制,关停搬迁一批散、乱、污企业,积极推进灯具等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会议、培训、旅游、现代农业、智能经济、农旅融合等绿色产业。结合山水风情小镇建设,建立生态补偿与利益分享机制、生态资源盘活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全域环境整治等体制机制,加快山水资源整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美丽环境。同时,围绕打造红色文化重镇、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先后投入1.5亿元对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进行了保护性开发,把梁弄建设成为体验式、参与型的全国知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推进古镇文化与农业、旅游、休闲、会展等产业的有机融合,把梁弄建设成为承载千年古韵、展现浙东风情的历史文化名镇。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组织力,激发群众主体作用。牢固确立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治理和发展中的领导地位,着力培植党建“红色基因”,培育“双强”(党建强、发展强)基层党组织,大力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凝心聚力工程、党群联心工程、党建提升工程、全域亮显工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和领导带动作用。推行党员“联六包六”(每位党员联系不少于六户群众,包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包矛盾纠纷化解、包重大事项传达、包违规事项劝阻、包结对共建、包惠农政策宣传)等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增强信心,牢牢树立革命老区大有可为、理应有为、必有作为的发展信念,促使广大农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乡村振兴,激发发展的内在动力。

  四是充分发挥红色精神软实力,厚植发展红色基因。坚持以红色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基础和深厚源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五彩梁弄”文明示范线,举办“火红梁弄”群众文化节等活动,加快文化礼堂建设并充分发挥作用,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镇”。在大力弘扬老区精神、红船精神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了四明精神(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求实精神,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民本精神,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使之成为激励梁弄苦干实干、创业创新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的强大精神动力,有效增强了梁弄的人文魅力和软实力。

  五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统领力,凝聚各方资源力量。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形成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一起抓革命老区发展的工作格局。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梁弄和横坎头村发展,省领导多次亲临考察指导,专题研究加快革命老区发展工作。宁波、余姚两级主要领导主动联系梁弄和横坎头村,多措并举加大对梁弄及横坎头村发展倾斜扶持力度。镇、村书记也身先士卒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确保将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

  (作者为宁波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办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