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工程伦理水乳交融 课堂内外协同育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31 09:22稿源:宁波日报

  张新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切实有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是一个重大的实践课题。近年来,宁波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新路径,着力做到工程伦理水乳交融,课堂内外协同育人。

  一、工程院校既要实现“制器”又要实现“育人”目标,“制器”和“育人”缺一不可

  宁波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突出“知行新说”的时代内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工科学生的专业伦理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内容,努力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一方面,从2010年开始,学校在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等5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开设了“工程伦理”课程,强化专业伦理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根据专业认证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全面融入工程专业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中,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协同效应的“融合”式教学,把思想政治贯穿工程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二、工程专业教育突出工程伦理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在融合中创新育人

  围绕育人的目标,实现思想政治理论和工程专业的水乳交融,彰显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伦理责任,在理论教学中突出工程伦理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实现伦理价值和工程应用价值的融合。在专业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开展有关工程伦理问题的讨论;贯彻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安全可靠、关爱自然、公平正义等工程伦理准则,培养和增强未来工程师的社会伦理责任感;在“工程伦理”理论教学中讨论虚拟工程实践情景,开展专题实践调研考察,增强工程实践中的伦理责任心。

  二是突出产学合作,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工程伦理。宁波工程学院是国家产教融合示范高校,在工程专业教育教学中尤其重视学生在工程实习实训中的伦理和人文素养的培养。组织学生走出校门,投入工程实践,在与现场技术人员一道工作,学习工程伦理问题,受到实际的熏陶。学校在实行“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工学交替、理实结合”的过程中,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和解决工程伦理问题。

  三是突出工程文化建设,结合校训“知行合一”、学校精神“讲实求精”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建立阳明书院,营造良好的工程文化氛围,鼓励师生“致良知”“知行合一”,倡导和发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

  三、知行合一,联结内外,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率的关键

  联结课堂内外,实现工程伦理水乳交融,宁波工程学院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教学环节:

  第一,做好课堂教学,实施工程案例教学。工程伦理的案例教学,是指通过真实或虚构的工程伦理事件展示具体的道德困境,给学生以生动直观的印象,让学生置身于一个具体的伦理情境中去思考问题、表达观点。通过具有感召力和警示作用的工程实践案例教学,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的融合。近年来,在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工程伦理案例资源库,精选工程伦理典型案例,系统开展案例教学。比如,在“工程事故中的伦理问题与工程师责任伦理”一章中用三个家电产品的案例教学,生动地说明工程师伦理责任的历史演变过程,启发学生对家电产品的安全、环保、节约资源等工程伦理问题的思考、争论和进一步探索。

  第二,做实“第二课堂”,延伸工程伦理教育。一方面,参观具有丰富伦理价值的工程史料基地,领悟工程实践中蕴含着的伦理价值,开展学术沙龙、讲座探讨国内外工程伦理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工程实践调研活动,实地调查宁波地方桥文化、社会主义新农村房屋建造等,指导学生认识工程的社会价值、工程中的伦理问题,设计和撰写工程伦理实践报告,促进学用相长,引导学生既读好“有字之书”,又读好“无字之书”。

  第三,做精“课程思政”,实现全员育人。培养未来工程师的职业道德,除了工程伦理的系统教育,还需要工程专业教师的积极参与。学校一方面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另一方面,在工程专业教学中推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精心设计工程专业课程教学设计,把工程伦理育人元素融入相关工程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做到工程伦理教育不留死角,实现全程全面全员育人。

  (作者为宁波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