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于洪生:今天我们该怎样读经典悟原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29 04:29稿源:解放日报

  于洪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从四个方面科学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性质和特征:一是深情缅怀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二是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三是总结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四是提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


  这个重要讲话清晰阐明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对正确认识和对待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入的思考,为我们今后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千年大理论”


  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是真理,这绝不是自封的,其真理性在于它为创建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在于它具有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改变世界的实践力量和与时俱进的生命活力。


  我们今天为什么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因为它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基本原理并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又要发展呢?因为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新情况马克思当年没有预见到。创新发展、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离开了它,也就没有马克思主义。所谓“千年大理论”,就根本上来说,马克思仍然是“活着”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仍然是科学的理论宝库。


  同时,马克思的人格力量,至今也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帮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我们要像马克思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三个有机部分


  马克思主义是完整的科学体系,包含三个主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个组成部分不是彼此割裂的,而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一门科学、哪一种发展变化着的事物能够推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或基本观点。


  例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包括物质与意识相互关系的原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关系的原理,认识与实践的基本原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反作用的原理,唯物辩证法三个基本规律和基本范畴等,都没有过时。


  又如,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包括社会分工原理、劳动价值原理、剩余价值原理、社会生产和再生产原理、土地和地租原理、国家经济原理、国际经济原理等,都没有过时。


  再如,在科学社会主义领域,包括关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个必然原理、无产阶级专政原理、公有制原理、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原理、共产主义原理等,都没有过时。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还具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能与世界各民族特点紧密融合的理论品质。事实上,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各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本身就包含民族性和时代性的要求。


  今天,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重点应落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二是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三是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四是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五是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六是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七是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八是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九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这几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每一项都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息息相关,贯穿其中的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


  一种精神追求


  历次有关马克思的纪念活动传递出来的,不仅包括马克思主义历史命运的相关信息,而且还不断地宣告了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从而使人们有意识地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下一个马克思的纪念日,用什么来表达我们的纪念?这只能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无论是理论创新还是实践创新,都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增添“新的东西”。


  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就是要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解决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只有如此,才能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不断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


  总之,马克思主义越是不断实现自我更新,越能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就越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