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23 01:31稿源:宁波日报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胡伟在《文汇报》刊文指出: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一位外国观察家曾经感慨:人类21世纪是从1978年开始的。而置身其间的中国人更为深刻的感触是,一切始于解放思想。

  40年来,思想的解放与改革的进程总是相互激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这就再次表明,对于我们党而言,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是新时代依然必须恪守的“思想法宝”。在改革开放进入第40个年头的今天,“再出发”动力何在?如何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创造更加优越的思想环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真正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