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发展路径:如何增强宁波的文化自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23 01:29稿源:宁波日报

  陈珊珊

  一、继承和弘扬宁波地域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城市文化认同

  地域优秀传统文化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母体,包含着一座城市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城市独特的精神标识。宁波悠久、深厚、丰富的地域优秀传统文化是市民自我认同、文化自信的基础。

  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宣传。进一步凝聚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社会共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深远意义,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宁波城市总体规划和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整体水平,保护好宁波历史城区“一湖三江六塘河”的整体格局和整体风貌,保护好历史街区、古镇、古村落、古建筑等重点区域和重点文物。进一步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的宣传,提高宁波作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展好“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等重大宣传活动,唤起市民对城市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

  加强对优秀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推广。宁波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而驳杂,需对现有文化资源进行梳理、甄别和分类,对其中极富特色的优势文化资源如阳明文化、浙东学术文化、海丝文化、藏书文化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整合、精心萃取。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让文化遗产在更大程度上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继续编写“宁波地域文化普及读本”,推进地域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堂,提高社会大众的地域文化素养。

  构建城市文化符号体系。在分析宁波地域文化特征、文化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之上,提炼城市文化主题,推出城市文化名片,系统构建可以准确表达宁波城市文化深刻内涵和价值指向的城市文化符号体系,并进行城市文化品牌的整体营销。

  二、提供更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推动城市公共文化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营造城市文化氛围,提升城市文化品质,让生活于其间的市民充分享受公共文化发展的成果,是增强城市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

  营造高品位的城市文化空间。结合东部新城、南部新城、镇海新城、姚江北岸等新区开发建设,新建一批国际一流水准、展现城市文化品位的地标性文化设施。统筹完善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建成更高质量的“十五分钟文化活动圈”。将文化内涵、文化创意融入城市地铁、车站、机场、户外大屏、工业遗存等公共空间;设置和升级城市水系文化景观;创新“商业+艺术”模式,在天一广场、银泰城、印象城等大型商业中心引进艺术作品展等,在既有城市公共空间的载体功能中注入文味、文气。

  提供更加丰富和多层次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研究把握新时代背景下市民新的文化需求,创造更多高品质的文化服务项目和产品,为市民提供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和供给。强化精品意识,加大对宁波演艺集团、宁波交响乐团等艺术表演团体和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宁波大剧院演出场馆的扶持力度,培育高雅艺术消费群体,营造与“名城名都”相匹配的浓郁的城市文化氛围。

  三、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城市文化竞争力

  文化竞争力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和重要根据,而文化产业是增强文化竞争力的支点。坚定的文化自信需要发达的文化产业来支撑。

  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巩固宁波文化制造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推动办公用品制造等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智能智造水平,打造成为国际上有相当知名度的文化用品智造基地。通过“影视之城”建设,做大做强影视制作业,打造成为中国的东方影都、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标杆。推动文化业态创新,树立“文化+”“互联网+”理念,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创意等要素及旅游、体育、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深入融合,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服务业、文化旅游业、数字内容服务业等渗透性好、产业附加值高的行业。

  加快文化产业集聚。根据宁波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宁波城市空间结构,将文化产业布局与城市功能区块建设有机融合,重点发展宁波文创港、宁波音乐港、环月湖历史文化休闲功能区、鄞南创意产业功能区等一批功能聚集、特色鲜明、要素融合的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功能区,扶持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综合效益显著、示范作用强的文创产业园区。

  四、加快宁波文化走出去,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

  加强宁波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宁波文化走出去,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既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途径,也是建立起文化自信的表征。

  打造文化走出去精品力作。启动市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库建设,征集代表全市最高艺术水准的思想理论、文艺作品、演出剧目、书画作品、非遗项目、文创产品、影视图书等进入项目库。重点鼓励经典剧目,文博文创产品和梅山舞狮、青瓷瓯乐、竹根雕、金银绣等具有海外市场且有一定对外交往基础的非遗项目走出国门。

  搭建文化走出去阵地平台。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亚国家,借助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等重大节会,利用好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和宁波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两大阵地,承接好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和活动,发挥好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国际友好城市等渠道作用,通过“欢乐春节”“海外宁波文化周”“东亚文化之都”等平台,积极组织演出、展览和学术交流等项目走出去。

  扩大对外文化贸易。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动新一轮对外文化贸易。抓好出口主体建设,培育更多国家和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推动有利于中小文化企业开展对外贸易的平台和载体建设,支持各层级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扶持发展文化跨境电商,探索创建国家级文化保税区。构建产品输出和资本输出双轮驱动格局,鼓励重点文化企业在海外设立分公司和分支机构,拓展国际营销网络。

  (作者单位: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