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现实基础:宁波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23 01:29稿源:宁波日报

  张英

  一、从传统文化积淀来看,宁波的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高度重视,认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宁波有7000多年的文明史、1195年的建城史,从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今天宁波的文化自信奠定了深厚的历史根基。

  首先,在思想文化遗产方面,宁波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更是宋代以来中国思想文化的重镇,其突出标志就是浙东学术文化。浙东学术文化在文化价值上,坚持实学实用、经世致用;在文化精神上,以其独立思考的批判意识和较强的历史自觉性,体现出民主启蒙思想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数次点赞宁波的思想文化遗产,认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黄宗羲所具有的民主启蒙性质的民本思想,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次,在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截至2017年,市域内有宁波、余姚2个名城;慈城、石浦、前童等3处国家级名镇,奉化区溪口镇、余姚市临山镇等5处省级名镇;许家山、龙宫等72处历史文化名村。历史城区范围内划定了月湖、永寿、秀水等8处历史文化街区,莲桥街等3处历史地段;划定了镇海口海防史迹保护区和甬江北工业遗产保护区等2处特殊类型历史地段,41条历史街巷。大运河成功申遗,它山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另外,宁波是全国知名的“博物馆之乡”。第三,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宁波市从2003年开始进行民族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经过10多年努力,已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23项,省级89项,市级190项,县级520项。象山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被文化部批准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成为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非遗保护实验区,也是我国唯一以海洋渔文化为保护核心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二、从现代文化发展来看,宁波的文化创新活力逐步展现

  不断推进文化创新,激发文化发展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宁波在现代文化发展中所展示出的文化创新活力,是宁波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托。

  文化民生方面,宁波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11个区县(市)均为“浙江省文化先进县”,其中有7个区县(市)区还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鄞州区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慈溪市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之一。此外,2016年8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文化产业方面,近年来,宁波在不断繁荣文化事业的同时,也在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7年宁波文创产业增加值总量为716.27亿元,同比增长22.2%,占GDP的比重为7.27%,其中规模以上文创产业增加值480.19亿元,同比增长22.5%,占全部文创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7%。按浙江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行业口径,2017年实现规(限)上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372.86亿元,同比增长24.5%。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宁波作为国家、省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也进行了多项探索,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从文化交流来看,宁波的城市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对外来文化的兼容并蓄,不仅是中国文化的发展特质,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时,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唐宋以来中国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和对外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宁波的文化实践也充分包涵了文化交流的内容,在推动宁波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同时,宁波的文化影响力也在不断拓展,并成功当选为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为宁波坚定文化自信营造了良好环境。

  其一,文化“走出去”进程不断加快。近五年来,我市相继与美国、波兰、法国、日本、韩国、德国、土耳其和香港、台湾、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出访交流项目近百批次,其中先后输出了舞剧《十里红妆》、青瓷瓯乐等具有中国特色和宁波地域风格的文化精品50余批次1000多人次,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其二,文化“引进来”领域不断拓宽。五年来,引进国际性展览50多场次、海外演出200多场次。同时,在2016年,以“东亚文化之都”为平台,促进了宁波城市文化在亚洲区域内的交融、合作、发展,以承办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为契机,与中东欧国家开展了广泛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依托海上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深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商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其三,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初步形成。由国家文化部主办、宁波市政府承办的“中国国际声乐比赛”,每三年举办一届,如今永久落户宁波,成为我国一项重要国际性文化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与外事办共同主办的“海外宁波文化周”活动,既有以高层人士为观众主体的大型演出,又有面向广大市民的广场文化展示和演出,最大程度宣扬了宁波文化。由宁波博物馆与英国诺丁汉市、德国亚琛市、波兰比得哥什市、韩国大邱市和顺天市、日本益田市等5个国家9家博物馆组成的“宁波国际友好城市博物馆联盟”,以“共享、交流、弘扬”为主题,建立以展览、教育、研究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双)边、长效合作机制。

  (作者单位: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