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为官避事平生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23 01:33稿源:宁波日报

  唐剑锋

  胯下之辱,通常被人认为是难以忍受的耻辱。还有一种耻辱,在生活中容易被漠视,那就是“避事”。金末著名文学家元好问在《四哀诗·李钦叔》中写道:“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当官,在其位则谋其政,为国家民族牺牲生命也应在所不惜;若当官“避事”,那就是平生的大耻辱。

  明代七品知县唐成有一句话流传至今:“当官不与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吃百姓饭、穿百姓衣,却不与民做主,这样“避事”,还不如卖红薯的光荣。在河南省内乡县衙,有这样一副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说明只有做事的官、敬民的官,才能赢得百姓的称赞,留下身后名,长活在百姓心中。

  重温典故,反观当下,仍有不少“避事”的领导干部。“避事”者,都长什么样?他们普遍存在怕事、躲事、推事、不干事这四点“特质”。怕事者,不是缺乏自信,就是自身不干净,不敢坚持原则和真理,这是一种典型的不担当者画像。躲事者,往往是“两面人”,领导面前一套,群众面前又是一套;推事者,并不是所有的事都推。不费力就能捞取政绩的事,肯定不会推,但对于难事、棘手的事,则是绕道而行,一推再推。典型的推事,就是“新官不理旧账”。不干事者,连“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都不如,往往占着位子,拿着俸禄,却是熬着年头、混着日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不出事,就想着熬到升官,至于干事业,则留给他人。

  “不避事”者,又是什么样的?概括来讲就是:任劳者任怨、任职者任责、任谋者任作、任事者任议、任为者任过、任绩者任累、任誉者任妒、任得者任失、任人者任难、任仁者任勇。就算过去“避事”,但能及时承认和改正自己的缺点,知耻而后勇,勇于担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这也是“不避事”的体现。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官避事平生耻,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是干部的使命、干部的作为、干部的职责所在。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