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重视“童心”的培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22 02:19稿源:宁波日报

  陈志卫

  生活里有种现象:当一件成功的事独立存在时,往往看不出它的秘诀所在;但当同类的事情放在一起比较时,却能发现成功不是偶然。这个道理,也体现在两位宁波籍科学家身上。一位是童第周,另一位是童志鹏。对于前者,笔者写了一幅对联:“童鱼胚胎彩,及第生物周”。世界上第一条单尾金鱼是童第周“研发”的,故有“童鱼”之称。再为童志鹏写一联:“童心壮志报国,鹏展凌云军威”。去年12月去世的童志鹏是搞电子信息工程的,20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期间,童志鹏研发了我军第一代军用电台、第一台机载雷达,可以说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

  分开看,童第周和童志鹏在各自领域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放在一起看,他们的共同点十分值得我们学习,那就是两人从小都有一颗报效国家的“童心”,早早定下奋斗目标,学习时期努力刻苦,工作后潜心钻研,最终取得成就。反观当下,在培养孩子“童心”的阶段,像每年国家科普日期间,虽然也看到不少科技发展的新成果新知识宣传,但是总觉得戏份不够,力道不足,影响力不强。

  许多“童心”最初源于英雄和偶像。稍微年长一些的人,对于英雄的记忆,大多源自战争英雄。如笔者少年时崇敬的英雄是《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以及《烈火金刚》《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小说中的抗日英雄。英雄对于少年的童心,具有极大的引导和渗透作用,英雄那敢作敢为的担当精神,为国为民的情怀,不论在那个国度,在任何时候,都是民族精神与文化的精华。学英雄、做英雄,成为许多人立志成才的文化基因。战争是一种特殊的历史境遇,那么和平时期呢?像童第周、屠呦呦这样的科学家,在各自领域对人类作出的贡献绝不一般,也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他们更不应该被忘记,他们同样是英雄。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下,国与国的竞争,不仅是国家实力的竞争,更是顶级人才的竞争。从全球范围看,我国科学家数量和顶级科研成果不算多,像日本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数量就远超我国。人才辈出、科技领先,国家实力才有保障。

  “童心”应该从小培养,从细节处培养。笔者近见一文,一个细节值得思考:去日本旅游的人会发现,日元上印制的人像,大多是日本科学家的头像。其实这个小小的细节,作用却不小。不仅对于孩子们的“童心”会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也传达了重视人才、重视科技的社会理念,这或许是科学家和顶级人才源源不断涌现的奥秘之一。

  要成为科学家,不是一天就能炼成的,关键是重视“童心”的培养,让孩子们立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勇为人先,甘为人梯,穷究自然奥秘,心系天下安危。从更大的视野来看,和平时期的国家竞争,拼的是未来。未来长什么样,我们都无法准确预测,但未来的奥秘,或许就藏在现在这些孩子们的“童心”里。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