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毛海清:激发党员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17 02:13稿源:宁波日报

  毛海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一重大论断,是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科学把握和正确引领,也是对全党提出的迫切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和先锋,在伟大的社会变革中不断激发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共同谱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在思想认识上要有自觉意识。我们党靠革命起家,毛泽东同志曾把我们党比喻为“革命党”,共产党员就应当保持勇于革命的政治本色。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但要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模范,还应当具有高度的党性原则,坚决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党员的斗争性和批评精神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履行,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党的十九大提出,基层党组织要突出政治功能。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突出政治功能,就是强调党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坚决同一切非无产阶级意识作斗争。要防止和纠正软弱涣散、明哲保身、麻木不仁等问题,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由于党员的斗争性决定着党组织的战斗力,所以,党员自我革命的自觉意识至关重要。

  在行动实践上要有自主担当。党的光辉历程,是一部自我革命的奋斗史,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始终,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已经成为自我革命的基本方法。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所在和使命担当,是党性原则的实际表现。实践证明,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就充满生机和活力。上世纪40年代,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创造了自我革命的成功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开创了管党治党工作的新局面。广大党员坚持党性原则,敢于思想交锋,“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挽救了不少同志。可见,斗争性和批评精神是党员的应有之意、应尽之责,进行自我革命,党员必须有自主担当的勇气和胆魄。

  在心理意志上要有自强品格。“革命”意味着质变和飞跃,但革命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的建设面临着诸多风险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党员自我革命,必然会碰到许多困难和挫折、误解和委屈,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随时准备为革命付出代价。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凡是正直的革命党人,一定会展现出自强不息的品格,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同错误言行作斗争,能够顶住各种压力、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党员的斗争性与党组织的战斗力相辅相成,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就会得到有效遏制,政客作风、好人主义等错误思潮就没有藏身之地。党员的骨头硬起来,自我革命的豪气就会壮起来。

  在作风纪律上要有自律精神。“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投身自我革命,政治上必须把自己铸造成钢筋铁骨,抵御各种明枪暗箭。党内的一些错误思潮和消极腐败现象极具顽固性,自我革命因而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特点。革命者身上的任何缺点和弱点,都有可能成为对方攻击的把柄,妄图以此把水搅浑,逃脱惩处。因此,在执政的条件下,革命者仍然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开展批评之前要经常自我批评,加强自身修养,洁身自好,在斗争的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时刻自警、自省、自律,在法律、纪律、道德等方面随时检点自己的言行,做一个成熟的革命者。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