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马克思的品格特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10 09:22稿源:宁波日报

  马克思是怎样的一位历史伟人,他的品格特征是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靳辉明在《光明日报》刊文对此作了概括:马克思是亘古罕见的思想巨人。他通过思想,结合对当时的社会实践的研究,发现了现存理论与社会现实的矛盾,在汲取人类历史创造的优秀思想成果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世界观、历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他通过思想,超越了历史上和当时的一个又一个思想家,把人类精神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马克思是不畏惧任何艰险的真理的探索者。在阶级对抗的社会,意识形态总是直接或间接地反映某种社会阶级的利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皆是如此。在资本主义社会的环境里,揭露资产阶级剥削的秘密,研究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及其必然灭亡的规律,更是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随时都会遇到风险。为了探求真理,马克思奋不顾身,勇往直前。

  马克思是不屈不挠的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不仅以理论研究的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制度,用自己的理论武装广大的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而且一旦革命形势成熟,他便毅然决然地离开书房,投入革命的实践。

  马克思是不向任何困难险阻屈服而英勇向前的历史伟人。马克思一生都是在反动派的迫害和贫困的压力下度过的,不论是面对反动当局的迫害,面对科学研究遇到的艰难险阻,还是家庭遭遇到的种种不幸,都从不退缩,而是勇敢地面对。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