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历史上的三次酒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09 03:31稿源:宁波日报

  陈鸣达

  自人类发明酒以来,喝酒的事每天都在发生着。无论高兴或忧愁,无论聚会或独居,无论婚庆或丧事……酒从不缺席,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一般的酒席,喝完很快烟消云散,然而历史上有三次酒局,喝完过后,影响深远。

  第一次是“鸿门宴”。公元前206年的某一天,秦朝都城咸阳郊外的鸿门,即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鸿门堡村。起因是项羽听说刘邦要称王,决定派兵打刘邦。项羽的叔叔项伯与刘邦的谋士张良是好朋友,张良把实情告诉了刘邦,刘邦自知不敌项羽,项伯建议刘邦去鸿门向项羽请罪效忠,消除误会,便有了项羽请刘邦喝酒的鸿门宴。项羽的谋士范增认为鸿门宴是除掉刘邦的绝佳机会,在你来我往的碰杯喝酒中,三番五次暗示项羽动手。而项羽见刘邦一来就表白自己绝无野心、绝对忠于项王,酒桌上又甘居下首表示臣服,早已去了杀意。范增情急之下叫出武士项庄,以舞剑为由趁机杀刘邦。危急之中,刘邦以解手为由不辞而别,骑马抄小道逃走。眼看煮熟的鸭子飞了,范增当场叹曰: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

  第二次是“煮酒论英雄”。东汉末建安三年,河南许昌丞相府曹操的后花园。当时的刘备地位不高,实力有限,还处在韬光养晦阶段,整天种种菜、浇浇园,不露声色。曹操想试一试刘备是否有雄才大略,是否会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于是请刘备到自己的后花园赏景喝酒,纵论天下英雄。两人你一杯我一杯,你一问我一答,看似轻松,实则语中有玄机,杯中有陷阱,稍有闪失,刘备很可能人头落地。当曹操说出“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时,吓得刘备握在手里的筷子掉落到了地上。恰好此时天将雨,雷声大作,刘备一边捡筷子,一边说:“看这雷把我吓的。”曹操见状,不再怀疑,刘备逃过一劫。后人有感道:勉从虎穴暂栖身,说破英雄惊煞人,巧将闻雷作掩饰,随机应变信如神。

  第三次是“杯酒释兵权”。公元961年8月22日,晚朝结束后,宋太祖赵匡胤把石守信、高怀德等一批高级将领留下来喝酒。酒喝到高兴处,宋太祖说:“我当皇帝,你们都立了大功,没有你们也没有我的今天,但当了皇帝后,我整夜睡不安稳。”将领们问何故,他说:“皇帝的位置谁不想要,即使你不想当,有一天部下把黄袍加到你身上,你不想当也得当了。”还有一句他没有说全:“你们对我忠诚我相信,但我死后对我儿孙们还会忠诚吗?”那怎么办呢?宋太祖接着说,“为了君臣不疑,上下相安,你们不如释去兵权,我多给你们一些财物,到地方上置良田美宅,享受清福,以终天年”。在至高无上的皇权面前,这些曾经出生入死、立下汗马功劳的将领们,除了感恩听命,还有别的办法吗?于是一杯酒,轻轻松松地排除了隐患。

  历史上不同凡响的三次酒局,值得后人挖掘、深思与回味。尽管三次酒局时间、地点、人物、目的各不相同,但是酒场如战场,斗智斗勇,跌宕起伏,精彩各异,有很多的共同点。

  首先,酒局中主人与客人的地位不平等。主人居高临下,客人处于从属。《史记》对鸿门宴的座位安排有详细的记载: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刘邦坐的是酒桌的下首,而他的谋士张良则只是侍从侍立,很可能有位无座。曹操与刘备相对而坐,看似平等,其实一个是权倾朝野,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丞相,一个是挂着皇叔虚名的豫州牧。确切地说更像是老师教学生,法官审犯人。至于宋太祖与各将领之间,地位悬殊,一目了然。

  其次,酒局中的主人显示出人性闪光的一面。在鸿门宴中,项羽要杀刘邦轻而易举,但他不杀。因为他信奉实力,在战场见高低,而不屑于玩阴谋搞权术。你刘邦主动上门认罪,我若杀你就不仁不义了。司马迁对项羽的人格多有肯定,在《史记》中,不是用“世家”“列传”,而是用帝王级的“本纪”为项羽作传,且篇幅与刘邦相当,历代也视项羽为英雄。曹操常言:“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但他对待刘备时,却表现出不无故伤害他人的人性一面。宋太祖不搞“狡兔死,走狗烹”,诛杀功臣的帝王术,而是采取赎买的和平手段,既巩固了统治,又稳定了社会,不失为一代开明君主。

  再则,酒局对社会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思想文化上的影响不但见诸于众多历史书籍,而且根植于普通老百姓的心里。“鸿门宴”“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典故、成语,津津乐道的谈资,对社会政治的影响更是巨大。项羽的结局不幸被范增言中,鸿门宴后刘邦发奋图强,终于战胜项王,建立汉朝,而项羽兵败垓下,自刎于乌江。刘备在曹操的后花园逃过一劫,则有了后来的三国鼎立,成为曹魏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宋太祖杯酒释兵权,消除了部属篡权政变的隐患,扫除了儿孙传承接班的障碍,巩固了赵家的统治地位。但由于重文轻武,削弱了军事实力,重金赎买增加了国家负担,扩大了官场腐败,最后导致了外族的入侵。

  历史上的这三次酒局,除“煮酒论英雄”出自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其他皆有史料为证。假如没有这三次酒局,那么文化中就会少了典故,生活中就会少了不少谈资;假如酒局不是如此结局,或许历史就会重写。然而,历史就是历史,历史没有假如。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