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阳明心学与文化自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5/03 02:07稿源:宁波日报

  李磊明

  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国智慧的结晶,更是社会实践的法宝。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发掘、弘扬、光大阳明心学,使其成为滋润今人心灵的精神食粮,成为增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最近,在余姚举行的主题为“阳明心学与文化自信”——2018阳明心学峰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在主旨演讲与讨论互动中,探讨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为实现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演绎新的华章、焕发新的光芒,进行了一场脑力激荡。

  阳明心学是我们的精神食粮

  原文化部部长王蒙阐明了研讨当下阳明心学对今天工作的参考价值和意义:第一,研讨阳明等文化名人,首先是为了提升、滋养我们的人格。王阳明最大的价值是成为我们精神的营养,成为我们人格提升的一个阶梯。王阳明提倡的圣贤意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圣人,人生第一等事情是做圣贤。第二,阳明的心学。一切美好的事情都存在于我们的内心。今天来讲是文化自信、主体意识和担当精神。为什么强调在我们的心里?对内心的诉求是一种文化自信,是一种文化的定力。王阳明表现出一种文化的担当与负责,努力做出对国家、人民有利的事情,利用一切可能做好成为圣人品质的准备。第三,实践精神、求实精神。他的知行合一代表了一种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所选择和作为的行为。正是因为心性最重要,心性上明白了在行为上就会有所行动。第四,王阳明的文化地位是国家性的、世界性的。希望大家能够在新时代,见贤思齐、慎终追远、注重历史与现代科技与潮流。

  引领社会和道德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教授杜保瑞通过将王阳明与朱熹比较、从宋明儒学的源流角度阐述阳明心学。宋明儒学有很多高峰。朱熹讲功夫次第,下学而上达,像一个时辰表。他们继承孔孟思想,注重诠释先秦哲学经典,跟道家、佛家展开辩论,从而建立新儒家哲学。宋明理学家懂得如何解决孟子的人性问题,气和理结合。王阳明借着《大学》讲心学,讲得非常清楚和直白,自心中直入,直接看、直接明白、直接懂。对王阳明而言,认为朱熹太理论化,所以强调实践,良知固有,要扩充,直接上手处是功夫。他对朱熹的功夫论有继承和发展。做功夫是自己要求自己,成为社会典范,引领社会和道德发展。

  从存天理去人欲到致良知的转变

  三智阳明研究院执行院长度阴山认为,任何一种哲学,任何一门简易明快的哲学最终只有一个核心观念。王阳明一生经历多变,其思想从心即理,知行合一,静坐,事上磨炼,完成从存天理去人欲到致良知的转变发现,王阳明提出“心即理”的原因是因为世界上有很多人心和理不一;知道了“心即理”就是心理合一;道理如何呈现?因为我们内心有良知,理呈现出来就是“知行合一”;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是在谈道。阳明提出事上磨炼,破心中贼。王阳明所有的概念呈现出来,其终极概念只是“良知”二字。“致良知”的“致”是唤醒和提醒。不知道良知就很难知行合一,把“知行合一”的“行”提到前面就是致良知。“致良知”比“知行合一”更让人容易明白。

  倡议创建宁波阳明书院

  作为本土学者,市社科院院长陈利权研究员在《从桃源书院、慈湖书院到姚江书院》的演讲中,细细追溯了宁波三家书院的历史与发展。认为中国书院历史悠久,书院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实施教育的重要载体。桃源书院开启了宁波从文从教的文脉,慈湖书院对当地教育产生重大影响,姚江书院成为阳明心学传播的重要书院。在互动环节中,有听众提问,当前贵州、赣州等地都在设立阳明书院,作为阳明故里,宁波(包括余姚)能否高水平、大手笔地建设一所阳明书院?陈利权深表赞同并积极建言,纵观阳明先生一生,讲学是其贯彻始终的“职业”。无论是在贵州修文,还是晚年在绍兴,阳明先生每到一处,都会在繁忙的公务之余抽时间开课授学。阳明先生的一生,兴建了七八所书院。宁波作为正在打造阳明心学朝圣地的阳明先生故里,理应效仿当年阳明先生的做法,举全市之力建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学院,它的名字就可以叫“宁波阳明书院”。事实上,宁波作为浙江历史上曾经拥有最多书院的城市,也有建立宁波阳明书院的优势。同时,他对宁波阳明书院的未来作了憧憬与规划——宁波阳明书院,要像桃源书院那样,广开门庭,从事教育和人才培养;要像慈湖书院那样,以阳明先生为楷模,成为书院核心的凝聚力,以为国家和地方培养基础乃至一流的人才为目标;要像姚江书院那样,以研习、传承乃至发展阳明思想为特色,作为主干课程之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