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 全面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25 10:48稿源:宁波日报

  孙肖波

  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公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从改革趋势来看,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和支点,不断破解遇到的难题,层层倒逼、层层深入,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在实践中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才能形成一个推动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递进路线。

  一是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战略定力,牵引全面深化改革

  “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一开始就不是修修补补,更不是面上工作,而是要成为撬动各领域改革的总抓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通道,因此必须做好改革持续深化、不断攻坚克难的心理准备和理性谋划。“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是将政府效能改革推向极限值,体现的是高水平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这一改革必然会不断暴露现行政府管理体制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问题与不足,也就需要持续不断地提出相关的阶段性改革任务。而逐个解决制约“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种种体制性障碍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整个政府治理体系不断优化的过程。政府治理现代化不能机械地以“效率”这一工具理性象征为单一指标,“最多跑一次”改革成功的标准也不在于公布了多少件“最多跑一次”事项,更非在所有领域一刀切地追求“一次办成”,而在于要使改革形成一种自我强化机制,促使整个政府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调整优化。所以,对这场改革既要树立敢打必胜、兑现承诺的决心和斗志,也要保持充分的耐心和长远的眼光。

  二是以“整体政府”理念引领改革,推动治理结构协同化

  “整体政府”的基本治理逻辑是在公共政策与公共服务的过程中,采用交互的、协作的和一体化的治理方式与技术,促使各种治理主体在共同的治理活动中协调一致、功能整合,为公民提供无缝隙服务而非碎片化服务。在我国行政管理体制长期以来“条块分割”的背景下,“整体政府”的实现必然有赖于政府组织体系、职责体系和运行机制等一系列深刻调整。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也成为一个地方政府有效推动组织再造、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的契机。要在此基础上,以“最多跑一次”为切入点,进一步厘清部门之间的权力边界,完善问责和制衡机制。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改革联动,因地制宜地探索、完善与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相适应的大部门制,并注意部门内部真正理顺关系、精简行政成本。此外,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和深化,促使政府上下对“整体政府”“整体性治理”理念的深切认同和深刻理解,转变和重构行政理念,面对服务对象时切实从部门自我角度转变到政府全局角度,积极主动打破部门、空间隔阂,打破思维定势和利益藩篱,打通中梗阻,提升治理协同性。

  三是全力突破难点节点,推进治理流程持续优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再造为切入点,需要一系列实质性的后台支撑和系统变革。当前部分改革只在表面上完成了“最多跑一次”,深层次变革仍未完成。例如,部分事项通过“帮办代办制”方式来兜底,实际上是以政府工作人员跑替代群众跑,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多部门、多环节的审批流程,也未真正触及政府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体制的变革,甚至行政成本可能不减反增。因此,要围绕“一窗受理”,着重强化作为后台运行的部门协同机制,促进“一窗受理”从“物理变化”走向“化学融合”,结合机构改革真正理清职责、优化流程、形成合力。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各类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明确主办与协办分工,减少后台各大部门之间及其内部的工作磨合时间。结合事项的办件量和工作关联性进一步优化综合窗口和板块设置,进一步简化材料、缩减环节。

  四是科学运用大数据,提升治理技术信息化

  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创新空间巨大,能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最终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当务之急,仍应聚焦于尽快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打破数据垄断与壁垒,借助公共数据的整合与共享,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改变部门本位观念和惯性思维,尽快协调由于上级业务部门统建统管等原因暂缓共享的部门数据,建立健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机制。促进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联动,在加强大数据治理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公共数据的价值。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保障政务信息数据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营造可信任的数据共享开放环境。同时,实体办事大厅与政务服务网、APP等要融合发展,形成网上服务与线下服务“虚实结合”的一体化政府服务系统。

  五是积极吸纳社会参与,促进治理主体多元化

  把公众和社会组织作为改革的推动者和全程参与者,调动更多社会力量、提高改革精准度。坚持“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人民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为标准,深入基层充分收集意见,以群众和企业的角度来界定“一件事”,充分体现其主体性与能动性。发挥人大、政协、行业协会、院校和科研机构相关专业人员的咨询作用,可成立行政审批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对各部门提出的项目清理处理意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提出具体审核意见,并说明理由,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改革过程中要及时公布新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和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的负面清单,对依法清理的审批项目(包括已取消的、拟取消的及拟保留的)进行分类处理,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培育社会中介组织承接审批项目相关中介服务,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公私部门合作共治,提升治理格局现代化水平。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