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最多跑一次”改革须辩证把握的几对关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25 10:48稿源:宁波日报

  刘华安

  一、顶层科学设计与基层创新试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由浙江省委顶层设计,目的是解决制约“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中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比如打破信息孤岛形成信息环岛最终形成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打造全省范围内的事项清单规范化标准化等。基层的创新和试点工作必须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同时,积极鼓励地方和基层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在不同区域内实行差异化的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上寻找改革的切入点。

  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宁波全面推开以来,一些基层的创新和试点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比如,宁海的“审批法庭”有效地解决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理而不清、法理不足”等问题,象山把“一件事情”项目审批全面对接互联网,只需要一台手机,群众就可以查看审批所需材料、流程等信息,并提交申办材料,窗口人员在线实时答复办理,获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许多问题盘根错节,越不可能通过一个方案一揽子解决,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的改革智慧、集思广益,不断为顶层设计提供基层的脚本和经验,试验探索、复制推广、深化运用,增强顶层设计的针对性、指导性和科学性。

  二、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推动重点领域的改革,当好新时代宁波全面改革的排头兵,就必须超越对改革系统中某一个或某一些要素绝对化的强调导致改革的碎片化。重点领域要改革,关键环节要突破,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并行不悖。从行政审批类事项,到覆盖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从一个部门内部流程再造,到多个部门实现联合流程优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展示出更加明显的系统性和整合性。改革已经从“点”覆盖到了“面”上:从原来的大部分事项到现在所有行政权力事项的覆盖,从原来改革重点覆盖到省市县乡村的全覆盖,从原来的政府结构覆盖到政府、涉政中介以及各类公共服务机构的全覆盖。经验已经从“个案”到“标配”了:针对涉及部门广、审批环节多、审批周期长的投资项目,宁波在特定区域试行“打包审批、集成服务”,将多个审批内容相似的投资项目压缩成“一件事”,试行阶段式模块化审批,大大加快了审批速度,这种做法已在宁波市县两级多个功能园区推广应用,有两百余个项目进行“区域评估、打包审批”,总投资超千亿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实现重点突破,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快涉企审批改革力度,但是在公布的办事事项口径、办事指南标准、办事工作规范、“一件事情”梳理等工作要整体推进,避免对推进改革进度的把握、质量标准的统一存在不平衡现象,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三、强力推进与依法行政

  2016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2017年1月正式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月25日,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足见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在强力推进改革的同时,必须依法行政,按照法治国家的要求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法治轨道,保证各项改革方案的出台、措施的跟进、程序的履行、内容的制订必须合法合规,确保改革于法有据,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同时应该根据形势需要不断增强行政审批领域内的立法和法律修订,为改革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遇到了改革推进与现行行政法规各种制约的矛盾,如现行投资项目审批、行政处罚、社会治理等相关法规和规章,无法适应改革推进需要。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对这些法规进行梳理、评估、调整、完善,通过法律法规的跟进进一步提高“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合法性,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四、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服务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放”“管”“服”三者的综合统一,不能以“审”代“管”和“服”。简政放权后,审批门槛的降低并不意味着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的削弱以及服务质量的下降。宁波“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渐跳出前置审批的窠臼,进入了“放”“管”“服”协同推进的新阶段。因此必须适应新要求实现“严进宽出”到“宽进严管”的转变,强化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坚持监管与审批的同步提升,压实审批者和主管者后续监管的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监督,打造企业信用体系,推进市场监管的法治化、规范化,并在此基础上提升政府服务质量,打造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的公共治理体系。

  五、放权与接得住、管得好

  当前,宁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到了从破题向纵深、从倒逼到主动转变的关键节点。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加速、再提升,打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势在必行。全市“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就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措施。“最后一公里”的打通,除了要求简政和放权的同步骤,还要求基层有能力承接放下来的权力。尤其是县区政府加大力度向乡镇级政府放权的同时充分与下级进行充分协商,加强对乡镇(街道)承接部门的业务指导,强化乡镇(街道)的监管和服务职能,尤其要完善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让下放得权力有承接的平台,实现审批项目进中心落实到位、审批权限授权到位。接得住的同时还要管得好,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支撑,建立健全约束惩戒机制,完善监管手段,加强对审批环节违规行为的监管,以群众和企业满意度作为检验简政放权成效的根本标准。

  (作者为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副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