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问题探讨

推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工业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25 10:48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在《经济日报》刊文指出:中国的工业化还远远没有完成,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各地区工业化率正呈下降趋势。就工业化率即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上升转变为下降的顶点年份看,东部地区是2006年开始下降,东北地区是2008年开始下降,中西部地区是2011年开始下降。从上升转变为下降的顶点值来看,东部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都是在47%左右,西部地区到43%就开始下降了。

  当前,工业化依然很重要,尤其是对中西部一些地区而言。未来,工业化依然是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支撑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所以应从国家战略层面高度重视、不断推动。对此,一方面,应进一步促进工业化的转型,推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工业化。我们要推进的工业化应该是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以创新为驱动、以质量为核心的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新型工业化。应该说,这一进程才刚刚开始,一定要加快推进。另一方面,可以把中西部的中小城市作为实现高质量工业化的重要载体。中西部中小城市众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可以按照专业化分工的原则,加快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工业化提供重要支撑。可以说,未来我国推进工业化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此外,还要抓紧研究制定高质量工业化的标准、指标体系和政策体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