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做强“四个品牌”生态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19 10:16稿源:解放日报

  谢京辉

  品牌是上海经济发展的引擎。进入新时代,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标志着品牌能级升级,是质的飞跃。其中,制度、质量、产业是影响品牌能级升级的关键。

  制度是保证

  品牌的培育和发展,需要规范的市场秩序以及良好的品牌发展环境。打响上海“四大品牌”需要通过规范的制度,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品牌和商标专用权等知识产权的保护,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制度是约束不良行为的利刃,可以扬善抑恶。打响上海“四大品牌”需要更好地厘清企业、市场以及有关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凡是不利于企业、市场及发展“四大品牌”的制度,应当通过大调研找出问题、研究对策、补齐短板。特别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通常来说,经济发展中的盲目投入、无序竞争会产生同质化问题,而“山寨经济”更会影响原始创新。因此,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当前,虽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所增强,但执法难问题依然困扰着企业发展和市场秩序良性循环;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专业化中介服务也比较短缺,有些方面服务还不够规范。对照构建世界级“购物天堂”的要求,上海需要强化法制建设,“零容忍”打假,让遵纪守法者得到有力保护,让消费者更放心。

  制度既能够促进“四大品牌”发展,也能够影响其发展。当前,需要思考解决制度供给短缺所带来的问题。过去,围绕品牌制度设计,更多的是从管理方便或部门利益角度出发来考虑,而不太重视被管理者的需求和感受,“老大”的感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营商环境优化。新时代,只有具备当好“店小二”的心态,才能设计出符合市场规则、满足企业发展和消费需求的制度。

  质量是支撑

  品牌的核心是质量,质量好则品牌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必须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

  “老字号”凭借质量打出了品牌,赢得了知晓度、美誉度、忠诚度和市场占有率。上海服务品牌素以质量见长,涌现出一大批服务明星。现在,有些实体店环境堪称一流,消费者却寥寥无几。事实上,打响品牌,不仅是靠硬件,还需要技术、素质等软件。

  打响制造品牌,质量更加重要,其中工匠精神必不可少。一些企业急功近利,不是想着把制造质量搞上去,而是钻营来“快钱”,败坏了制造的环境。对此,有必要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一方面要让社会树立质量导向,另一方面要激发企业责任感。此外,要增强国际认可度,提升品牌形象。

  质量是品牌生命,也是上海“四大品牌”发展的支撑点。当前,质量问题不仅是技术标准的问题,还是文化观念方面的问题。应该说,我国很多品牌的质量从技术角度看,已经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的标准。但因为没有树立足够的品牌美誉度、信任度,有些人还是宁可费时、花大钱远道购买国外的品牌。品牌自信来自于对质量的放心,只有进一步加强质量建设力度,才能提升社会对品牌质量的信任。

  产业是基础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城市化和产业化要有对应匹配,不能一快一慢、脱节分离。实践表明,产城融合有利于实现城市土地集约化、扩大产业空间、加速产业集聚,有利于构建城市产业生态体系、增强产业自我更新能力。

  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就是从上海城市和产业融合、解决发展瓶颈、构建未来发展的高度而提出来的战略布局。上海正是依托产业发展,才创造了百年工业文明,才打造出闻名于世的世界级品牌和产品。

  新时代,上海城市的产业发展需要按照产城融合思路,走集约型、高端型发展模式。而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有助于克服空间超载等一系列瓶颈,找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其中,上海产业发展必须实现品牌引领。品牌是产品的升级版。离开品牌的发展思路,一方面产品无法溢价,难以抵消成本;另一方面,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提升品牌能级,进而提升国际竞争力。

  品牌提升背后是产业的升级发展。产业升级不能简单靠引进,而要与城市发展、已有产业的生态链互补。而且,要做好战略储备,使产业发展水到渠成,而不是“乱开方”。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