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深化宪法实践 强化宪法认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18 11:00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在《法制日报》刊文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贯彻实施宪法,必须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最高权威,维护宪法尊严,必须加强和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宪法精神和原则变为具体活动准则。

  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看,维护宪法权威,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监督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体制机制上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和推进宪法实施的具体实践中。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最终,宪法需要在“脱虚向实”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强化全体公民对于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