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薛旭初: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18 10:57稿源:宁波日报

  薛旭初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指出:“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宁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强大动力,要在深学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一、紧盯规划引领,更加彰显布局美


  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一定要置于城乡发展一体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来谋划,进一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动“多规合一”,促进规划、住建等部门职能向农业农村延伸覆盖。


  以科学规划作指导,坚持顺应自然、尊重历史、突出乡土的理念,统筹考虑乡村布局、地形走势、山河水系、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等因素,确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一批农旅文“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美丽乡村。因村制宜地引导全市1447个保留村开展村庄建设规划编制,注重村庄和田园的整体设计,力求村庄建设规划更加科学,更“接地气”。按照产村人融合、内外魂并重、居业游共进的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村域景观提升专项设计和产业提升发展专项规划,统筹安排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挖掘个性特色,彰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必须以上位规划为基础,与小城镇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化发展等规划相互融合、协调一致。进一步强化规划落地执行,把宏观目标分解为具体的建设项目,把“纸上画”落实为“地上物”,分步实施、分类推进,确保落地落实见效。


  二、紧扣分类创建,更加彰显风貌美


  宁波地形地貌多样,山水林田湖、江河湖海湾自然资源各具特色,不同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有差异。这就决定了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能“一刀切”,必须坚持挖掘内涵、因村制宜、分类创建、压茬推进,完善富裕文明宜居美丽乡村的创建标准体系、评价体系,不断提升创建标准水平。


  一方面,打造美丽乡村合格村。这类村以山区村、海岛村为主,自然资源良好、但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较低,其发展重点是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通过基础设施的优化完善,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村民生活便利程度。另一方面,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这类村以平原村、城郊村为主,经济条件较好、发展程度较高,其发展重点是村庄整体形象美化、人居环境优化及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在此基础上,还要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按照景区化建设的标准,把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水环境和水生态治理、绿色现代农业发展、森林村庄创建、美丽宜居等示范项目有机整合起来,创建一批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示范村镇和由各具魅力精品村串点成链的风景线。


  三、紧抓综合治理,更加彰显生态美


  扎实推进农村“安居宜居美居”专项行动,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有效实施农村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梯度推动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


  不断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对部分建设标准低、治理效果差的项目进行改造提升的同时,积极完善长效运维管理机制,落实部门职责和财政保障,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河湖修复和治理工程,打造一批“水清、鱼乐、岸绿、流畅、景美”的生态河湖、景观河湖、美丽河湖。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探索建立源头分类、有机减量、资源利用的有效模式。坚持源头分类与终端处理联动推进,科学合理选择机械发酵成肥、太阳能发酵等处理工艺,实现有机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药化肥减量,进一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建立废弃农业投入品包装与农膜处理体系,积极开展美丽田园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普及农户水冲式卫生厕所,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着力推进建房建村建景统筹结合,推行“梳理改造”和“联户改建”模式,深入开展农村安居宜居美居专项行动。


  四、紧贴创业创新,更加彰显富裕美


  始终将富民强村作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美丽乡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夯实富裕文明宜居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工资性、经营性收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建立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培育壮大乡村观光旅游、休闲农耕体验、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渔业、森林人家、乡村民宿、电商经济、文创经济、田园综合体、乡村文明综合体等新型业态,注重农网联动、农旅互创,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加快推动各级农业园区转型提升,大力发展现代种养业、现代海洋渔业、绿色品牌农业、数字智慧农业和现代农业庄园。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支持鼓励农民兴办参与农村社区生产、生活、购物、连锁配送等经营性服务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培育壮大一批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农民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场、示范性经营性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


  五、紧密合力共建,更加彰显协同美


  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不仅需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更需要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同时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动、内外互动、全面发动,形成条块结合、互为补充的协同推进机制。


  (作者为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