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研讨乡镇企业起源 弘扬丰富浙商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18 11:02稿源:宁波日报

  日前,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商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学术研讨会在浙商博物馆召开,“中国乡镇企业起源主题展“同时揭幕。本次活动由省新型高校智库浙商研究院和浙商博物馆主办,省乡镇企业局(中小企业局)、浙江工商大学共同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渭山,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省中小企业研究会会长池仁勇等专家领导出席研讨会。

  与会者认为,乡镇企业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巨大成就。浙江是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先行地、发源地之一,浙江乡镇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它背后深层的原因,当初乡镇企业的带头人,很多后来成为浙商的骨干和精英。改革开放催生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而由浙商率领的浙江乡镇企业不仅是“浙江精神”的创造者之一,更是最重要的践行者。

  与会者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回溯民营企业历史源头,开展乡镇企业起源的研讨,对浙江经济和浙商发展的典型事件和现象进行研讨,特别是对在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中国乡镇企业的起源,进行深入的考证,对了解和研究乡镇企业这段“异军突起”与浙商创业创新的光辉历史,对进一步弘扬丰富浙商文化和浙商精神,剖析创造浙江经济社会辉煌成就的精神动力,推动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研讨会上发布了浙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课题组关于中国乡镇企业起源的研究报告,由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会长池仁勇,浙江省乡镇企业局原局长钱信浩,宁波市乡镇企业局原局长李炳君等几位研究乡镇企业发展的权威专家组成的课题组,经现场调研座谈和各类实物、档案资料的综合研究考证,一致确认,慈溪宗汉“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成立运行于1956年1月1日之前,是我国现存能够找到确切详实资料的,且至今具有完整沿革传承的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

  研讨会后“中国乡镇企业起源主题展”揭幕,作为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的主要传承人、宁波太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信阳向浙商博物馆捐赠了44种共260余件珍贵的实物与资料,在主题展上陈列的这些记账本、写字台、账桌、手摇纺车,是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当年使用过的原始实物,见证了中国乡镇企业发展史。(李磊明)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