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水危机是“狼来了”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18 11:01稿源:宁波日报

  何良京

  翻开日历,除了元旦、春节、清明、中秋等节假日外,还会看到诸如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世界哮喘日、世界睡眠日、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眼日等纪念日,内容堪称包罗万象。在五花八门的纪念日中,笔者认为,3月22日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尤为重要。为何这么说?因为该纪念日的对象是全人类乃至整个地球的全部生命。水是生命之源,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发展的不可或缺的要素。纵向看,每个生命都须有水的全程陪伴,所以我们每个人从懂事起,都应对水予以足够的尊重。

  设各种各样的纪念日,包括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无非是一种强调或重视纪念、或禁忌预防、或提醒尊重,它们不能被称为规定或制度而必须遵守。它们是提倡一种理念,一种自觉的行为方式。现实社会中,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一拧开水龙头,就能见水,条件好一点的,还冷热水、饮用水齐全。由于来得太容易,就难免会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无所谓珍惜。所以设立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强调倡导的就是人类对水的认识须从“生命之源”这个高度去把握。

  水危机是“狼来了”,已喊了多年,于是就有疑问:水危机到底是否存在?对此,笔者认为,水危机在局部地区、特定时期绝对存在,毋庸置疑。但倘若按地球上的淡水资源总量测算,供应地球人口,那还是绰绰有余的。另一方面,水资源也不存在枯竭问题,因为它随时随地在得到补充。水不同于石油,它只是被污染而没有被消耗。人类的活动,对地球水资源总量的增减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那么,水危机又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来看阿拉宁波的历史实例:史载,唐武德四年(621年),当时的中央政府置鄞州,州治设在三江口,这是宁波建州之始。可惜仅过去4年,鄞州就被撤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城里供水问题没能解决。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在鄞江镇设州级建制,唐长庆元年(821年),州治再次设于三江口。此前虽有王君照、陆南金和储仙舟分别修筑了小江湖、东钱湖和广德湖,但均未能有效地解决明州城的供水问题。直到唐太和七年(833年)王元暐主持兴建修筑了它山堰,把樟溪水流引到城内的日月两湖,并疏通城内河网,城市用水得到保障后,明州城才从此步入稳定发展阶段。

  宁波城发展历史表明,水危机其实不只是现在有,而且是一直存在的。人类所以要逐水而居,本质上就是要规避水危机。既然水危机可避开,逆向思维一下,那么我们如今出现的不少水危机,就是不懂规避甚至是自找的。如我们在做城市发展规划时,是否用系统的方式考量了当地区域内水资源总量、实际可收集利用量;是否考量了人口集聚发展的最大容量;是否考量了在极端气候环境下应对降水量不足的对策;是否考量了某些大耗水项目会影响生活用水及今后发展的进一步需求……事实上,许多案例都显示,我们为引进某项目,往往把各种要求包括需水要求放到最低限度。

  从源头上说,天上来的黄河之水是不可控的,它不仅仅是生命之源,有时也会成为祸水,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控制其“奔流到海”的过程。经过一些治水过程中血的教训,我们知道了有时候人不能胜天。我们要做的是去认识规律,利用规律,尊重自然,珍惜水资源。把水对人类的造福最大化,同时把水可能给人类带来的祸害最小化。严重缺水的以色列发明开发出滴灌技术,就是一个把水资源功能发挥到极致的例证。所以笔者认为,尊重客观规律,少些“一拧龙头水就会来”的观念,杜绝乱排放污水甚至毒水的傻事,若能如此,水危机才不会真正到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