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王廷惠:以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11 02:56稿源:人民网

  王廷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质量导向取代速度追求和规模扩张,实质上是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型、发展结构优化的必然要求,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在要求。全面发展高质量经济,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发展结构平衡、发展方式可持续、发展空间拓展和发展成果共享。


  以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


  进入发展新阶段,我国经济面临发展动力不足、发展方式难以持续等现实问题,客观上要求必须转换发展动能,要从外需拉动、资源推动、投入带动、政策驱动等粗放型发展动力,升级为集约型发展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形成发展新引擎,以创新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形成新动能,必须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创新主体的创新热情,释放创新主体的创新能量,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基础和持续动力。尤其要深化市场准入、投融资、知识产权、商事登记等领域的制度改革,消除创新的制度壁垒,降低创业的制度成本,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全面激活创新发展的微观基础和内生动力。形成新动能,还必须通过财税、金融、产业、区域、人力资源、分配、产学研协同创新等领域的政策创新,全方位、全领域、全环节、全链条支持创新创业,激活所有创新资源与创新要素,打破创新资源与创新要素配置的组织壁垒和组织边界,降低科技成果转化的交易成本,减少企业和产业运行的实际费用,激励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相互融合。要将创新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导向,增加有效供给,提升供给质量,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创新驱动动力强劲的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以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


  以新要素推动高质量协调发展


  由于发展的历史基础、自然禀赋、存量资源、空间半径和政策机遇不同,城乡、区域、行业之间的发展差异大,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平衡发展的制约因素。提升发展质量,必须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通过协调发展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


  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这一革命性新生产要素的作用,抢抓DT(Data Technology)技术引领的战略新机遇,积极构建基于云(云计算、大数据)、网(互联网、物联网)、端(终端、APP)的新信息基础设施体系,通过适时共享的大数据、跨越时空的大连接、超越传统的深分工、跨界无边界的大协作、现代技术的大融通,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与传统要素有机深度融合产生的边际收益递增效应和协同聚合化学效应,进一步推动组织柔性化、网状化、开放化、自组织化、协同化,借助知识与信息的获取、传输、交换、积累和创造方式变革机遇,推动生活方式、交往方式、交易方式、组织方式和社会形态深刻变革,推动新生产、新消费、新流通、新企业、新就业、新组织和新模式,实现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的全面整合和深度融合,促进C2B(Customer to Business)与智能制造结合的供给侧革命;将新经济与教育、金融、医疗等行业发展有效对接,夯实平衡、协调、充分发展的全新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环境生态、社会保障与社会兜底等发展短板;全面释放数字、互联网和大数据红利,助推智能、数字、信息、平台和共享等经济形态发展。要将发展数据技术和数据产业作为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大幅降低信息连接成本等交易费用,消除区域间、城乡间、产业间信息鸿沟,跳出发展时间与空间的自然约束,摆脱传统发展路径,激活发展资源与发展要素在城乡之间有效配置的动力,实现城乡均衡发展、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相关产业高效发展,推动高质量协调发展。


  以新技术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不容低估的环境成本和生态代价。吸取发展教训,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和可持续发展,坚持人类互惠共赢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


  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方向,必须将绿色理念贯穿于发展实践,全面利用绿色技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生态经济。要从制度、政策、组织等层面,从生产到消费各环节,开发绿色导向的新技术,推广绿色技术新应用,推动全面、协调的绿色发展。技术层面要全面引入绿色理念,形成绿色技术研发、推广体制与体系,引导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流通和绿色消费。要强化产业政策的绿色引导作用,全面发展和广泛应用绿色技术,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带动相关绿色产业链和绿色产业群,引领产业结构的绿色化和集约化,形成绿色产业体系,提高GDP“绿度”。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与作用,细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考核管理体制和办法,引导发展绿色GDP。要在国家主导下,进一步完善排污权交易制度,发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作用,有效控制污染总量。要借助财政、税收、金融、产业等政策手段,鼓励绿色技术开发、引进和利用,节约发展资源,改善发展环境,提高发展的综合效益,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以新空间深化高质量开放发展


  我国开放经历了从沿海开放、沿边开放、内陆开放到全面开放的推进过程,形成了从开放城市、开放特区、开放地带、开放区域到全方位开放的开放体系,构建了国际国内互联互通、既引进来也走出去、对内对外开放的大开放格局。


  深化开放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以扩大开放促深改,提升发展质量。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开放范围,丰富开放层次,统筹内外开放,拓展开放深度,以开放质量提升带动外向型经济、开放经济的全面质量提升。高质量新发展需要扩大深化开放的带动力,无论自贸区提升政府服务能力、降低交易成本的制度改革,还是“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和全球经济治理体制的构建,特别是自贸区、自贸港引领的深度开放,均要通过以开放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的路径,进一步释放开放动力产生的发展力量与发展红利,全面提升发展质量。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由基于地缘、比较经济及政策优势的传统开放,向制度创新和改革的全新开放转型,构筑全新开放型新体制新机制,放大以改革促开放和以开放促改革的叠加效应,扩展开放经济辐射带动的质量提升效应。另一方面,要以深度开放拓空间,提高发展质量。通过全面深化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市场和新空间,扩大资源配置的空间领域,激活国际市场的需求侧因素,通过拓展市场空间、扩大市场范围,进一步提升发展空间,扩展发展半径,形成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开放发展。


  以新导向坚持高质量共享发展


  速度、规模和效率导向的“唯GDP”增长方式,可能导致发展偏差、发展分化甚至发展异化,会不自觉地偏离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标和发展方向。


  发展高质量经济,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发展共享经济。要让百姓从高质量发展中受惠更多,获益更丰,共享发展成果。这样发展才有可持续的原动力。因此,要回归社会主义生产本质,强化社会公平的价值导向,以共享发展理念完善所有制结构及其分配、再分配制度与相关政策,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制度及政策,确保劳动群众、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参与发展过程,享受发展成果。还要加大减贫力度,通过精准扶贫确保实现减贫目标。要在摸清发展现实问题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跟踪把握各类群体、各个阶层、各个领域的发展能力,通过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医疗等方式,加大百姓参与力度,让百姓分享经济发展红利。更要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均衡公共服务供给,确保社会主义公平原则落实到共享发展具体实践,实现高质量共享发展。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