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在《共产党宣言》中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10 11:05稿源:宁波日报

  郭晓禄

  170年来,《共产党宣言》引领着无数无产阶级革命者为了理想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宣言》催生了中国共产党,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这个初心和使命的“根”就蕴含《共产党宣言》中。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毛泽东把《共产党宣言》中共产党人领导广大无产阶级争取解放和自由的历史使命,概括和归纳为了五个字: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把“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的根本宗旨化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执政承诺。五年多来,“以人民为中心”逐渐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理念。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到创造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科学命题,再到党的十九大上升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地位在不断凸显。

  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共产党宣言》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那么,在当代中国,我们完全可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坚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它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有牢固的信念作为支撑,而这个信念坚实的理论基础,就在《共产党宣言》之中。

  (作者为市委党校讲师、博士)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