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共产党宣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10 11:05稿源:宁波日报

  傅齐纨

  《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着共同体思想。《共产党宣言》论述了资本在逐利的过程中必然导致世界市场的形成,“随着贸易自由的实现和世界市场的建立,随着工业生产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条件的趋于一致,各国人民之间的民族分隔和对立日益消失”,形成全球化趋势。全球化是推动世界不断发展的积极因素,但资本主义主导下的全球化是一个不公正不合理的世界体系。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在全球化基础上,推动全球化继续朝有利于人类社会解放的方向发展,使之成为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联合体。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当代践行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对《共产党宣言》世界历史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当今世界联系日益紧密,“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和平与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世界依然充满不确定性,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实现共赢共享。这是解决世界难题、消弭全球乱象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担当。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共产党宣言》描绘了没有剥削和压迫、个人权利得到真正保障、所有人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理想,而中国自古就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天下大同理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观念以及文化与文化和谐相处的和而不同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当代实践的有机结合。

  (作者为市委党校讲师、博士)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