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10 11:05稿源:宁波日报

  王剑锋

  《共产党宣言》启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为在黑暗中摸索出路的中国人指明了革命的方向。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引入和传播,逐渐引发先进的知识分子和革命者的思想自觉。俄国十月革命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在陈独秀、李大钊创办的刊物上发表了《共产党宣言》的部分译文,在陈独秀、陈望道等人的努力下,《共产党宣言》于1920年由上海的共产主义小组翻译出版。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文本的翻译和传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源头,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最终催化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共产党宣言》教育了历代中国共产党人。毛泽东1920年在北京读到了《共产党宣言》,从中认识到阶级斗争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中的原动力作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正确揭示,获得了认识和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从此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在延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时期,毛泽东多次将《共产党宣言》作为全党学理论的重要教材。在遇到困难和曲折的时候,毛泽东也多次反复重读《共产党宣言》,从中汲取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问题的思想智慧。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在《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中找到了革命思想的指引,走上革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对《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多次号召和要求全党有计划有重点地研读原著,从原著中获得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认识,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作者为市委党校讲师、博士)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