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共产党宣言》的真理之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10 11:05稿源:宁波日报

  亓娇

  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完成的《共产党宣言》,不仅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且第一次完整地、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它的公开发表标志着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新世界观的公开问世。自此,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手中锐利的思想武器,成为工人阶级为争取解放和自由的理论指南。可以说,马克思、恩格斯以自己的“宣言”创造了一个时代。

  如今,经过170年的岁月洗礼,《共产党宣言》依然散发着真理之光,这是文本自身所具有的真理之光,更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我们今天之所以纪念和学习《共产党宣言》,是因为马克思、恩格斯一直以独特的方式“在场”,他们的思想方法和理论精神始终在指导我们砥砺前行。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是历史与逻辑的必然,是马克思、恩格斯在立足社会历史发展,批判继承优秀思想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关于社会发展规律及其研究方法的科学理论。

  正是因为如此,虽然今天距马克思诞生已经200周年,而且我们正处于一个马克思、恩格斯从未经历过的社会发展阶段,但他们的科学理论仍然成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应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以科学的方法指导中国的实践,以中国的实践检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出一条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之路,彰显思想的真理之光。

  斯从未经历过的社会发展阶段,但他们的科学理论仍然成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应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以科学的方法指导中国的实践,以中国的实践检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出一条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之路,彰显出思想的真理之光。

  (作者为市委党校讲师、博士)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