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三维视角下党的优良政治生态构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08 01:17稿源:人民网

  董洪乐

  党的政治生态脆弱性特征明显,构建良性生态并非易事,必须固本溯源、标本兼治。制度、组织、价值是构建党的优良政治生态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为此,必须贯通制度、组织、价值三维体系,实现三维整合联动,坚持破立并举、刚柔相济。

  制度的有效落实推动制度权威的实现,在党的政治生态构建过程中,必须通过制度权威来巩固成果并步步推进。党的制度权威一方面靠党内制度执行的严厉性,另一方面还要靠通过长期制度治党的政治实践而构建干部与党员的制度认同。从政治生态良性变迁的长效机制看,必须刚柔相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这就需要把依规治党实践与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常态化相结合。在党的组织生活中,不断培养党员干部敬畏制度、崇尚制度、服从制度的制度精神与善用制度、依规办事、依规用权的法治观念。这种制度精神与法治观念的形成是党的优良政治生态构建的隐性内在支撑,具有持久性的涵化、浸润功能。只有在良好制度精神与浓厚法治价值观的氛围中,制度奖惩机制与激励机制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庸政懒政怠政的恶性生态要素才能被清除。

  基于中国现实,中国共产党是特殊的政党组织,党长期处于执政地位,党的组织以纵横互嵌的结构形式与国家政府机构层级平行并立。组织实体的建设与健全、组织活动的有效展开、严格党内政治活动及组织的强力监督构建了优良政治生态的立体式平台。

  制度的规范作用是刚性的,制度的刚性约束对于党的优良政治生态构建具有重大作用,其功能在于防止权力恶行、遏制腐败,力求循规蹈矩,但并不易充分激励创新动力和保证政治生态的勃勃生机,这就需要价值的导向、引领、涵化。如果说制度是良好政治生态构建的硬性要件,那么价值引领则是其软性要件,两者合力才能持续推进良好政治生态构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