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艰苦奋斗再创业: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4/03 10:12稿源:光明日报

  杨建义


  在97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一个个改天换地的壮举,形成了一部开天辟地的创业史。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再创业,铺展开一部新的创业史。艰苦奋斗再创业,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执着坚守,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


  有梦想,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立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志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胸怀伟大梦想的创业,就像是一次目的地明确的远航。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矢志不渝地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铸就民族复兴的伟大业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回望历史,我们不难理解这个论断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没有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铺展开胸中的蓝图,就没有中国人民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就不会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环视世界,比较的视野让人更加清醒。当今一些国家执政党与在野党为了各自的利益纷争不断,“你方唱罢我登场”,却把民众的期待扯成碎片。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振奋精神再出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有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创业无坦途。中国共产党秉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夙夜在公,不因困难而却步,不因风险而退缩。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面对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局面,从推进土地改革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从过渡时期总路线到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开拓,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一次又一次向人民和时代交出亮丽的答卷,正是源自艰苦奋斗的勇毅,源自永不止步的进取。


  有方法,知明行笃相激荡。“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自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就始终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抓住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创新,成功开辟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更具有特色的是,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由此实现理论力量向实践力量的转化;同时把实践中的成功经验理论化、制度化,转化为思想力量,形成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有机互动。“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为伟大创业者的重要方法论。我们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都是史无前例的创举,继续运用好这个方法论,就能够顺时应势、精进臻善,使党和国家的事业直挂云帆济沧海。


  有朝气,打铁始终自身硬。中国共产党一直葆有美国记者斯诺20世纪30年代在延安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看到的那股“朝气”,“东方魔力”“兴国之光”依然闪耀。这种朝气和活力的根基在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来自于中国共产党永葆的先进性、纯洁性以及自我革命精神。这种朝气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无论是面对顺境还是逆境,总能满怀信心,迸发出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激发出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攻坚克难,开辟新局,蹄疾步稳地写好时代答卷。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坚守理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足以应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再创业,必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