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开启数字经济发展新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3/30 10:55稿源:人民网

  赵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在数字经济领域逐渐成为领跑者。

  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既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革命背景下产业创新的必然结果,体现了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特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骆品亮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这是我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总要求与总方针。他认为,数字经济将进一步全面渗透至社会经济生活各个方面,如何使数字经济在此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是未来数字经济战略发展的重点。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雪洁认为,从发展趋势看,未来的数字经济除了建设下一代数字化基础设施、培育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狭义数字经济活跃主体,以数字经济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将数字经济广泛运用于民生、社会福祉领域,以及适应数字经济的要求,加速经济、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治理现代化都是主要趋势。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数据、人工智能再次被提及。作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发展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担负着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交融互助,能够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目标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拥有高质量、新动能的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白雪洁认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之所以能够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原因是作为数字经济核心要素的信息流是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流等冲破供需障碍,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从而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根本动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共享性和网络规模效应,这对企业自身的生产组织方式、企业间的竞争合作模式,以及企业与消费者间的互动方式都提出了变革的挑战。

  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切实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需要。“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会大大降低实体经济的运行成本,同时提高实体经济的劳动生产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不仅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也是重塑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任务。届时,中国将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今朝表示。

  目前,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成绩喜人,但在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瓶颈。李勇坚认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健康发展,第一,要提升企业的认知水平。让企业认识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更大的应用空间在研发设计、制造、物流等领域,使其具备应用这些新技术的认知与动力。第二,在国家层面设立整合推进机构,创造外部条件。第三,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各种商业模式创新。第四,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鼓励设备共享、创新创业基础条件共享、人力资源共享,形成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技术共享平台。第五,打造国家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加快数据研发应用。第六,扩展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相关的公共服务范围。第七,缩小中小企业在数据拥有、使用、分析等方面的差距,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数字经济。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